本人是个电影爱好者。疯狂的时候每天看一部电影。平时看完电影就是吐吐槽,打打分。最近想更深层次的分析电影。

想问问同样爱好电影的你们,是如何专业评价一部电影的?从哪些角度?


谢邀(胡扯的哈哈 )...首先本人也有和你一样的想法,目前可以和你总结一下思路(门外级)...电影,是新媒体技术下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虽然现在市面大多以商业电影为主,但仍然运用的表达形式一致,不过对于内涵深度命题的思考完全弱化了而已(爆米花来袭...)画面,声音。电影表达的两大要素(不排除日后其他增加其他感官刺激)

一部电影的优劣完全可以用其主题内涵和表达形式两大类入手分析,笼统的说,内涵由剧本决定,表达形式由导演决定。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实际中可能由于组织结构的问题,不同职务的权利不一样,会有差异。可能导演的许可权更大,对电影最终成型起更大决定运用,毕竟,选剧本和他对剧本理解,风格决定了最终的成型。

我想,他们首先也得学心理学,和不同视觉对人的刺激和反应,因为你想传达给观众,必须认真考虑观众的认知理解方式和规律,才能相对准确的传达到位。艺术电影或许有更多自身特色,但商业电影一定要迎合观众口味,宣传做足。这里面内容就太多了...镜头选取,剪辑,配乐一堆专业知识。但是也无非为了电影内涵的传达而学习的表现手法。就像作文无论句式优美和辞藻华丽都是为表达中心思想服务的一样。(当然。现在的不少商业电影也像AV一样,注重感官刺激,几乎无内涵,只为引爆话题,吸睛吸金)。第二条就是剧本剧情和内涵中心。也是衡量电影是否可以成为经典的一个关键指标。经典电影一定有一个深刻内涵,对人性的探讨和解释?对人类某种情感的表达?对人类终极命运的关怀?经典电影一定会在上述某个命题给予一种解释,引人探讨,深思。这其实和文学,绘画等许多艺术形式本质是相通的,差异在于不同的表达形式。伟大的电影,一定有个伟大的剧本作家,伟大的电影艺术家;或者导演本身就是伟大的艺术家兼思想家。总结,电影就是内涵+表现形式而形成的结果,不过用了最新技术。专业的评价一部电影,得懂专业知识(表现手法),逻辑能力也要很强(彻底读懂故事情节,理清细节),还得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思想,以一种宏观,高屋建瓴的视角,审视其内涵,给出见解和评价(将其表达的思想,放进自身或者人类思想的坐标系里寻找位置)。结束,最后希望能找几本专业的基础的书学学,很有意思的。有什么中戏,上戏,中传的大神看到了指点迷津啊,顺带给我几本你们的专业教材,哈哈 ,不喜勿喷,谢谢!

之前在另一个问题下的回答,可以做参考,欢迎感兴趣的同好一起交流


要讨论真正的好电影有什么标准,就必须聊到电影分析学。

从巴赞、福柯到雅克·奥蒙,说到底,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毋庸置疑,电影本身是主观的。个人化的产物。 但抛开个人情怀不谈,好电影的准入门槛还是客观存在的。

要搞清楚门槛是什么,首先,要定义电影的本质和前提语境。电影的本质写起来太长,在这里不赘述...

但通常的类比是:

Film as art VS. Film as entertainment.

电影本身作为一种承载故事的媒介,在不同语境中承担著不同的角色和意义,在作为艺术品娱乐消费产品时,分析的角度和方法论不尽相同。

· 当下最常见的电影分析大体上是把电影当作 「消费品」,分析内容可以简单概括为:

1,故事情节(Story-based)

2,讨论的主题

3,人物角色

4,基本的影像元素(镜头,剪辑,声音,置景等)

核心是围绕故事本身,进行展开讨论。很多电影如果讨论的主题足够引起社会共鸣,就会被舆论的情绪热度带著走。但到底是不是一部真正伟大的电影,不能妄下定论。

毕竟,把一个好故事拍的不错,和把一个一般的故事拍的特别好,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 但从电影艺术的专业角度出发,是不是好电影,有2个很重要的问题要讨论:

1,此部电影仅仅是好,还是好到衍生出了其他的种种,甚至于开创了一个新的类型?

(此类电影参考战舰波将金号,2001太空漫游,公民凯恩,教父,惊魂记等。)

2,此部电影是否极度流行,或流行到具备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此类电影参考阿凡达,大白鲨,星球大战,泰坦尼克号等。)

当满足其中任何一个标准之后,分析方法就很多了,判断的标准可以有:信息密度,信息整合的能力,主题,美学,摄影,色彩表达,符号学,隐喻等等。基本的逻辑是:把故事放在一边,跳出关注叙事的惯性思维,关注电影整体的信息量。

好电影的黄金法则:一切皆有意义(台词,镜头,色调,置景等一切细节的不可替换性)。

此处列举其一,根据Jacques Aumont Michel Marie的观点,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分析:

1,文本分析法 (Text-based Analysis)

从符号学和结构主义的角度分析,例如影片中的明指,暗指,类比,比喻,隐喻等。

2,叙事分析法 (Topic-based Analysis)

分析影片的叙事结构,内容和主题等。

3,影像与声音分析法 (Iconic Analysis)

基本目的是分析 --- 镜头、光影、声效等元素是如何对电影的主题进行阐述,并利用蒙太奇的手法,影像/交叉影响观众的意识,让观众理解要表达的意思。

4,精神分析法 (Psychoanalytical Analysis)

从观众观影的潜意识,意识,情绪链接等心理学层面进行分析,电影手法可参考典型的留白。

5,电影史分析法 (Historical Analysis)

结合电影历史的参考和对比做深度分析。

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法论出发,每部电影本身都是一个辩证统一体。

总之,

从个人角度,好电影没有标准,能打动你的就是好电影。

从艺术角度,好电影有准入门槛,而标准的主要目的在于区分,同样是好电影,2001太空漫游(强行举例.....)为什么影响力这么深远,为什么好,好到了什么程度。同时,对一些无良差评电影评论家给予理性且强硬的回击。

手动偏分!!!


有同样困惑。本人影视专业,对电影稍微有一点点了解。从小就非常喜欢电影。分析电影我觉得应该从拍摄角度和观众角度两大方面来分析。拍摄角度,我理解为从导演拍摄这部剧的镜头,画面,色调,拍摄背景,呈现状态,镜头剪辑来分析。观众角度则是从整体结构,剧情编排,感官体验,逻辑思维,演员方面来分析。不同的导演风格很不一样,表现手法虽然类似,但不尽相同。曾经读过一些相关的书籍,但是还不甚了解。先占坑吧以后补充。
从女权主义 男权主义 表达内涵 后殖民理论等等来看
能仔细看懂镜头就不错了
没有什么所谓的专业角度。电影本来就是为了让大众看的,你的理解就是正确的角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