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羡慕别人觉得不满足的生活。一开始就够不到的高度让我的眼界那么低,感觉很可悲


格拉修二世

诺森二世

雷定二世

亚纳大削四世

额我略八世

克勉三世

雷定三世

何诺三世

额我略九世

雷定四世

尼古拉三世

何诺四世

尼古拉四世

保禄三世

儒略三世

才禄二世

额我略十三世

西斯都五世

乌尔班七世

依诺增爵九世

克雷芒八世

保禄五世

额我略十五世

依诺增爵十世

克勉十世

克勉十一世

依诺增爵十三世

本笃十四世

克里门特十四世

庇护六世

庇护七世

利奥十二世

庇护八世

庇护九世

庇护十二世

我突然发出这三十五个罗马牧首的名字,我想你估计不知道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吧。

自1058年罗马牧首与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互相绝罚彻底决裂之后,至今日总共选出过114位罗马牧首,其中以上35名均是出身自罗马城或罗马教会领内部,占比高达30%。除此之外还有众多比萨,威尼斯,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等义大利出身的罗马牧首,其比例远远高达50%。

自752年丕平献土获得实质上独立于罗马帝国的权利之后,总共选出过61位罗马牧首,其中44名出身自罗马,11名出身自义大利。

可是在此之前呢?654~752年间的罗马牧首的担任者里叙利亚5人,希腊3人,西西里3人,而罗马城和义大利出身者仅仅为5人和1人。

条条道路通罗马,有的人出生在罗马。

当你出身在一个拥有健全体制的国家里,无论你是否出身自罗马,你可以有足够的机会。但是没有出生在那样的国家里的人,仅凭借自己的努力可以获得回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里我选择引用2019年东京大学校长(修正:应为上野名誉教授)在入学演讲中所说的一段话

「努力就有回报」,你们应该都是抱著这样的想法走到了这一步。但是,正如我开头提到的不公正录取一样,等待著你们的,是即使努力也得不到公平回报的社会。

请不要忘记,「努力就有回报」这种想法本身,并不是你们努力的成果,而是托了整个大环境的福。你们今天能够坚信「努力就有回报」,得益于至今为止你周围的环境:你得到的鼓励和推动,激奋与昂扬、你成就背后的评价与赞赏。世上有很多努力也得不到回报的人、想努力但是努力不了的人、努力过度身心俱疲的人。也有在努力之前就被他人质疑、深陷自我怀疑,从而熄灭了奔跑念头的人。

因此,请不要把自己的努力,只用于追逐自己的胜利。不要用自己得到的环境恩惠,去贬低那些处于弱势环境中的人。请把自己所得到的东西用于帮助他们,承认自己的弱,而不是逞能自己的强,与环境中的人一起,互相支撑著走下去。

公平的可能性不是单纯由自己的努力,而是由完善的制度,所有人的善意来保障的。


1.他的父辈很久以前就来到了罗马,人们没记住他的父辈,只记住了他出生在罗马。

2.不一定非要去罗马,还有伊斯坦布尔,雅典城。

3.人生的根本意义,不是去罗马,也不是羡慕于别人是不是在罗马,而是更好的幸福的生活下去。

4.人们只看到了有的人出生在罗马,没看到他的父辈为了来到罗马,所付出的辛苦,而那个时候的罗马并不叫罗马,叫奥乐利安,也并没有竞技场,元老院,大教堂,有的只是一片刚刚建好的城墙。

5.他的父辈去罗马的时候,村里的人在嘲笑,他们的后代在羡慕。

6.罗马的繁荣是由建筑,文化,音乐,经济,科技等一点一滴长时间构筑而成的,人们只记住了罗马,却忘记了它是因何而成的。

7.羡慕出生的罗马的人,还会错过巴比伦,雅典城,君士坦丁堡等一些列城市。

8.罗马早已经不是当年的罗马,而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句话却流传了下来。

9.去罗马的时候,很多都认为太远没去,后来开始羡慕出生在罗马的人,因此加了一句,可有的人就出生在罗马。

10.历史在重演,从来没变过,去罗马的人还会去罗马,出生在罗马的人还会在罗马出生,羡慕出生在罗马的人还会在羡慕,一切都如此,一切都没变,变的只是时间以及那个叫罗马的城市而已。


屋大维「奥古斯都」

提贝里乌斯(提比略)

维提里乌斯·日耳曼尼库斯

提图斯·弗拉维乌斯·维斯帕西雅努斯

提图斯·弗拉维乌斯·多米提安努斯「图密善」

鲁奇乌斯·维鲁斯

马可·奥勒留·安东尼·奥古斯都

赛普提米乌斯·盖塔

马可·安东尼·格尔蒂安

我突然发出这九个罗马皇帝的名字,我想你估计不知道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吧。

他们有的是贤君,有的是暴徒。有的被弟弟所杀,有的被哥哥推上帝位。有的在位期天灾人祸,下属人民却不离不弃,有的在位期风平浪静,最后却遇到个被禁卫军捅死的下场。

东西罗马一致承认的皇帝共有71位,东西罗马分裂后,西罗马又出了十六位。以罗马为首都的罗马帝国皇帝之中,只有这九位明确清晰出生在罗马。

条条道路通罗马,有的人出生在罗马。

但是没有出生在罗马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也是可以做皇帝的。不如说,出生在罗马以外的公民当皇帝的数量比生在罗马的公民当皇帝的数量要多得多。

响鼓不用重锤,你明白了吗?


还去什么罗马?


在通往罗马的路上,领略了罗马人看不到的风景。

生来在罗马固然让人羡慕,但踏踏实实走到罗马的经历不更丰盈充实吗?

(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有一些人一出生就在罗马,可你又怎知你不是别人眼中的「罗马」?

人生啊,本就是你羡慕我,我羡慕他,他羡慕你。


罗马城破了,但是,拜占庭活了下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