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哥大5G開臺記者會昨日舉行,活動開場邀請舞者在絢爛燈光搭配動感演出正式宣告5G時代來臨。(陳怡誠攝)

中華電信5G宣佈開臺,最受注目的資費跟著亮相,整體來說算是中規中矩,有給4G用戶聞香的「偽5G」、有防制網路魔人的「防大戶條款」,更難得的是守住生死線,把喫到飽門檻再度拉回1399元。雖然不知道能守多久,但總比一開始就失守好!

為什麼說是守住「生死線」?在前年499之亂後,國人對喫到飽的習慣資費已經降到500元有找,這絕對是重傷中的重傷,如今能夠拉回1399,當然著眼營收別再失血。但盤算之餘也不是沒給低資費用戶機會,599就能入門,雖不滿意但也不算嚴苛。

先談599以下的低資費,如果5G如電信業者所言,是個巨量資料的時代,中華電開出給低資費的量,只有少少的24GB,絕對不夠用,這大概就是「聞香」,也很難奢望靠低資費賺錢,但總是不能讓「貪婪嘴臉」太過明顯。

至於從599到1199的「喫不飽」,刻意限制網速500Mbps,這是4G的理論值上限,這就是掛5G招牌,但4G就應該做到的事情,要說「偽5G」也不為過。只是對用戶來說將面臨抉擇,想享受更快網速,就要犧牲流量。

喫到飽1399以上就比較有「心機」,尤其熱點分享限量,這是「防大戶條款」,4G喫到飽因為太便宜,許多人乾脆退掉家裡的網路,拿手機當分享器追劇、看OTT,讓許多行動網路月流量動輒破百G,上網魔人不少。

限制熱點分享量後,如果單純分享給電腦上網、偶爾追劇,一定夠用,其實不影響多數民眾使用習慣,被抗議機會也不大,但如果早就退掉家中網路,常年用4G分享器給家裡的4K電視用,就無法故技重施了。

對中華電來說,5G資費公佈,讓即將開臺的小老弟們有了跟進的目標,可以想見,後續開出的資費也不會差到哪去。至於5G會否有天也降回499的水準,就得看臺灣之星、亞太電信等價格破壞者,破壞力有多強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