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波士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今天刊登的2篇研究,部分兒童和青少年患有可能致命的罕見症候羣,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有關,美國有近300例。

路透社報導,包括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英國等地早前便曾通報,有數名武漢肺炎患者出現名為「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羣」(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的病症。

這種症候羣的症狀與中毒性休克和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類似,包含發燒、起疹和淋巴結腫大,嚴重時可能心臟發炎。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兒科與國際兒童衛生學教授李文(Michael Levin)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論文隨附的編輯評論寫道,有些武漢肺炎患者在感染2至4週後出現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羣,這種情況持續出現。

李文還指出,21歲以下年輕人未感染武漢肺炎者,出現這種症候羣的比例為10萬分之2;而染疫的年輕人出現這種症候羣的比例,則為10萬分之322。

儘管這2份研究合計只確認美國有約300起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羣病例,但李文表示,全球已通報1000多起病例,且發生在非裔、拉丁裔或南亞人身上的機率相對偏高。

李文說:「我們擔憂,依目前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羣診斷標準判定的兒童患者,只是『冰山一角』,背後可能有更大的問題。」(譯者:李宛諭/核稿:張正芊)109063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