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润霖

新光人寿副董事长李纪珠(中)指出,保险消费者最大痛点是理赔,应善用第三方支付提供解方。(photo by 祝润霖/台湾醒报)

【台湾醒报记者祝润霖台北报导】开放数位身分认证,松绑金融科技规范以帮助创新!金管会29日举办金融科技座谈会,金融业者建议,可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园区,取代金融监理沙盒做试验场域;提供政府资料库中不侵害个资的部分以供查询;并用数位实名制取代自然人凭证,为未来网银使用者打造更方便的平台。

可介接政府资料库

针对金融监理沙盒,中国信托总经理吴一揆认为,金融科技创新要有容错的概念,无论是金融业或与金融科技业合作的创新专案,都会碰到法规的模糊地带,导致没办法快速前行,希望能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园区当作试验场域,用事前报备的审查制度,来取代金融监理沙盒的审查制度。

至于开放资料库的部分,富邦金控总经理韩蔚廷则建议,如重大特定疾病的医疗保险,目前还没办法用API串接健保资料库,未来如果不必个别申请,对关系人的查询效率可提高很多。新光人寿副董事长李纪珠也指出,寿险或医疗险消费者面临最大的痛点就是理赔,若善用第三方支付的金融科技,可以免除民众申办理赔的许多困扰。

数位实名行动金融

而关于数位实名制,连线商业银行总经理黄以孟指出,目前推动的行动金融难在手机上使用,纯网银发展多聚焦在非实体互动,实体互动如客户身分认证等,则高度仰赖自然人凭证。未来希望开放多元的认证方式,取代目前难以在行动装置使用的自然人凭证,可让业务更容易在手机平台上发展。

「整合是提升数位金融竞争力的关键。」玉山金控董事长黄男州指出,数位身分证是数位金融基础建设的重要课题,可运用金融监理科技来做好法遵及金融安全,也可建立反洗钱机制。悠游卡公司董事长陈亭如则强调,支付平台要跟金融机构串联,并让第三方支付机构能开放广告等多元收入来源,台湾的钱包平台才有机会国际化。

「其实电子支付已经跟银行一样符合资安,也做好身分验证,应该能代替用户进行购买交易。」街口金融科技执行长胡亦嘉说,目前电子支付仍有很多限制,建议可以从实名制金流延伸到可传递交易资讯,让金融交易不必跳转其他网页。

car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