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的林老先生,一個月前脖子的皮膚突然起一個紅紅的小腫塊,不料最近兩週內長大了一倍,變成一點五公分大,中間還像火山口一樣有角質層增生,卻不會痛,切除後化驗發現是「惡性角化棘皮瘤」。醫師指出,角化棘皮瘤發生機率的男女比例是二比一,建議年長者注意防曬。(戎華儀報導)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指出,「角化棘皮瘤」又稱「假癌性軟疣」或「皮脂軟疣」,是皮膚毛囊角化上皮的增生性病變,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每1000人有1個,是一種會快速長大的腫瘤,多數會自行脫落或脫落不完全。


黃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常長在容易受陽光曝曬的皮膚,像是臉部、脖子或手臂,長期紫外線曝曬是主要原因之一,皮膚自行修復過程出現病變,因此建議做好防曬。


黃季怡:『當我們的修復相對於這個傷害,沒有辦法修復得很完全,或者在修復的過程當中發生錯亂,可能會造成一些病變。那紫外線對我們皮膚來說,是容易造成我們皮膚的傷害的,只要減少我們皮膚受損的機會,相對它發生病變的機會就會比較低。』


黃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外觀與鱗狀上皮細胞癌、日光角化症、脂漏性角化症、基底細胞癌類似,只有不到1%會變成惡性,但無法從外觀辨別,因此建議皮膚發生快速長大的腫塊,應該盡快就醫檢查。(圖:戎華儀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