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的林老先生,一个月前脖子的皮肤突然起一个红红的小肿块,不料最近两周内长大了一倍,变成一点五公分大,中间还像火山口一样有角质层增生,却不会痛,切除后化验发现是「恶性角化棘皮瘤」。医师指出,角化棘皮瘤发生机率的男女比例是二比一,建议年长者注意防晒。(戎华仪报导)


书田诊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黄季怡指出,「角化棘皮瘤」又称「假癌性软疣」或「皮脂软疣」,是皮肤毛囊角化上皮的增生性病变,好发于60岁以上男性,每1000人有1个,是一种会快速长大的肿瘤,多数会自行脱落或脱落不完全。


黄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常长在容易受阳光曝晒的皮肤,像是脸部、脖子或手臂,长期紫外线曝晒是主要原因之一,皮肤自行修复过程出现病变,因此建议做好防晒。


黄季怡:『当我们的修复相对于这个伤害,没有办法修复得很完全,或者在修复的过程当中发生错乱,可能会造成一些病变。那紫外线对我们皮肤来说,是容易造成我们皮肤的伤害的,只要减少我们皮肤受损的机会,相对它发生病变的机会就会比较低。』


黄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外观与鳞状上皮细胞癌、日光角化症、脂漏性角化症、基底细胞癌类似,只有不到1%会变成恶性,但无法从外观辨别,因此建议皮肤发生快速长大的肿块,应该尽快就医检查。(图:戎华仪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