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宋小莊今天說,「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刑罰會按罪行分等級處理,最嚴重的罪行應該是無期徒刑,較輕的是3年刑期。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今早閉幕,外傳會議通過了港區國安法,但北京方面至今並未公佈相關條文。

官方香港電臺報導,身兼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的宋小莊在該臺節目上說,大陸法不似普通法寫得鉅細靡遺,但會按罪行分等級。

他說,港區國安法在涉及最嚴重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上,應該會判處無期徒刑;程度不太嚴重的,比如涉及預備、宣傳、煽動或串謀,刑期可分為兩級或三級,輕則判3年,程度中等可判10餘年。

在死刑問題上,他說,港區國安法的量刑跟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都很接近,這些國家對叛國罪的最高量刑是死刑或無期徒刑。

他說,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可判死刑,但近年判死刑的個案越來越少。(編輯:沈朋達)109063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