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近年來公立納骨塔林立,縣府覈定46萬個塔位,至今已使用10萬個,如果以每年近5千名往生者換算,要長達72年才能消化完,竹南鎮光靠賣塔位一年進帳千萬,西湖鄉每位鄉民能可分到2.66個塔位,均居全縣之冠。


圖/TVBS

苗栗西湖第二公墓,外觀雄偉,因為風景好,裡面8000個塔位已經沒空位了,鄉公所打算在旁邊蓋第2座納骨塔,預計設置1萬2千個塔位,但全鄉只有5千多人,平均一個人可以分到2.66個塔位,是全苗栗縣最多。


根據統計,民眾分配到塔位第二多的是後龍鎮,平均每個分到2.34個,生命園區整片白色,看起來肅穆莊嚴,時不時有人打掃清潔,連外縣市的民眾都跑來看風水。


圖/TVBS

苗栗縣府說,靠賣塔位進帳前三多的鄉公所,依序是竹南,通霄以及苑裡鎮,其中竹南鎮光108年就進帳1030萬。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處長彭基山:「我們的需求量,已經慢慢,慢慢的,減少了,(之後)我們會很慎重來審查(蓋納骨塔)。」


圖/TVBS

工作人員說,西湖鄉的塔位,如果是鄉民購買,1個位子最便宜的是2萬元,最貴是3萬2,如果是外鄉鎮或外縣市價格翻3倍,從6萬到9萬6不等。


西湖鄉公所建設財經課課長林梅京:「64吧,(64)外鄉(鎮)民比較多,(外縣市鄉民佔6成),對。」


苗栗縣府統計,全縣覈定的46萬個塔位只用了10萬個,以平均每年5000位往生者來算,要72年才能消化完,不只苗栗彰化員林也曾因為賣塔位,財政由黑翻紅,塔位風水好也成了另類商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