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近年来公立纳骨塔林立,县府核定46万个塔位,至今已使用10万个,如果以每年近5千名往生者换算,要长达72年才能消化完,竹南镇光靠卖塔位一年进帐千万,西湖乡每位乡民能可分到2.66个塔位,均居全县之冠。


图/TVBS

苗栗西湖第二公墓,外观雄伟,因为风景好,里面8000个塔位已经没空位了,乡公所打算在旁边盖第2座纳骨塔,预计设置1万2千个塔位,但全乡只有5千多人,平均一个人可以分到2.66个塔位,是全苗栗县最多。


根据统计,民众分配到塔位第二多的是后龙镇,平均每个分到2.34个,生命园区整片白色,看起来肃穆庄严,时不时有人打扫清洁,连外县市的民众都跑来看风水。


图/TVBS

苗栗县府说,靠卖塔位进帐前三多的乡公所,依序是竹南,通霄以及苑里镇,其中竹南镇光108年就进帐1030万。


苗栗县政府民政处处长彭基山:「我们的需求量,已经慢慢,慢慢的,减少了,(之后)我们会很慎重来审查(盖纳骨塔)。」


图/TVBS

工作人员说,西湖乡的塔位,如果是乡民购买,1个位子最便宜的是2万元,最贵是3万2,如果是外乡镇或外县市价格翻3倍,从6万到9万6不等。


西湖乡公所建设财经课课长林梅京:「64吧,(64)外乡(镇)民比较多,(外县市乡民占6成),对。」


苗栗县府统计,全县核定的46万个塔位只用了10万个,以平均每年5000位往生者来算,要72年才能消化完,不只苗栗彰化员林也曾因为卖塔位,财政由黑翻红,塔位风水好也成了另类商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