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振興券即將在7月1日開放預購,行政院列出了11大項禁止使用名單,但其中像是電商網購也有例外的「白名單」,民眾需要自己上網查詢哪些可以哪些不行,另外經濟部也說如果商傢俬下向民眾收購,再到銀行套利換現金,被抓到將會取消商家兌換資格,但是民眾私下轉讓就不在規範之內。


圖/TVBS

跟著音樂行政院團隊,很有氣勢的走進來,公佈三倍券預購使用細節。


政務委員唐鳳:「可以直接插健保卡,就可以了,就是上面這四家。」


8家超商超市,千家郵局都能領,但也不是想怎麼用就怎麼用。


記者莊鎧毓:「實體振興券即將在7月1日開放預購,政院也列出了11大項禁止使用名單,像是停車費或者是保險費還有稅金,都不在使用範圍內。」


圖/TVBS

還有電商網購不行,但政院網站列出例外「白名單」,像是演唱會、展覽、門票、交通票券等等就可以,其它菸品、股票投資、國民年金、信用卡費、禮券、點數儲值通通都不行。


但細則不少,電商白名單也會持續更新,民眾若沒花時間詳讀睜大眼睛看清楚,使用時碰壁難免掃興,而且政院也訂出了不當使用規範。


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我們規範的是營業人,營業人他如果有這種不法去收購,他如果沒有真正的交易行為的話,如果他的情節重大的話,我們是可以取消他的兌領資格。」


圖/TVBS

簡單來說就是要防止不當商家套利,因為有統一編號的商家,透過正常交易行為拿到三倍券後,可以到銀行換取現金,若私底下直接向民眾購買,再去銀行換現金這就是不當套利,而一般民眾只能拿來消費不得換現金,但朋友間私下買賣政院也管不到。


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我們其實沒有規範到這段,你說朋友之間,你如果有一個有價的證券,也可以私底下交易啊。」


畢竟這也是史上首次的多元振興券,各部會執行單位,絞盡腦汁訂出細則規範,就是希望實際上路時順利沒BU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