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振兴券即将在7月1日开放预购,行政院列出了11大项禁止使用名单,但其中像是电商网购也有例外的「白名单」,民众需要自己上网查询哪些可以哪些不行,另外经济部也说如果商家私下向民众收购,再到银行套利换现金,被抓到将会取消商家兑换资格,但是民众私下转让就不在规范之内。


图/TVBS

跟著音乐行政院团队,很有气势的走进来,公布三倍券预购使用细节。


政务委员唐凤:「可以直接插健保卡,就可以了,就是上面这四家。」


8家超商超市,千家邮局都能领,但也不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记者庄铠毓:「实体振兴券即将在7月1日开放预购,政院也列出了11大项禁止使用名单,像是停车费或者是保险费还有税金,都不在使用范围内。」


图/TVBS

还有电商网购不行,但政院网站列出例外「白名单」,像是演唱会、展览、门票、交通票券等等就可以,其它烟品、股票投资、国民年金、信用卡费、礼券、点数储值通通都不行。


但细则不少,电商白名单也会持续更新,民众若没花时间详读睁大眼睛看清楚,使用时碰壁难免扫兴,而且政院也订出了不当使用规范。


中小企业处处长何晋沧:「我们规范的是营业人,营业人他如果有这种不法去收购,他如果没有真正的交易行为的话,如果他的情节重大的话,我们是可以取消他的兑领资格。」


图/TVBS

简单来说就是要防止不当商家套利,因为有统一编号的商家,透过正常交易行为拿到三倍券后,可以到银行换取现金,若私底下直接向民众购买,再去银行换现金这就是不当套利,而一般民众只能拿来消费不得换现金,但朋友间私下买卖政院也管不到。


中小企业处处长何晋沧:「我们其实没有规范到这段,你说朋友之间,你如果有一个有价的证券,也可以私底下交易啊。」


毕竟这也是史上首次的多元振兴券,各部会执行单位,绞尽脑汁订出细则规范,就是希望实际上路时顺利没BU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