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蔡佩蓉/台北报导

全台六都之中,台南被视为房价涨势最强的都会区,不过,若观测全台县市近1年房价走势,南台湾的屏东与嘉义,房价却相当强势,甚至压过台南。根据最新5月房价指数揭露,全国房价年变动率为2.67%,其中嘉义较去年同期成长8.18%,屏东成长7.51%,台南仅排全台县市涨势第三名,年变动率为5.67%。

近一年全台房价非六都会区的「蛋白区」涨最凶。(图/取自清华安富房价指数)

根据5月最新「清华安富房价指数」,全台房价相较去年同期,嘉义涨幅最惊人,达8.18%,其次为屏东的7.51%,反观台北下滑0.78%、新北下滑0.27%、桃园下滑0.23%,此三都处于盘整格局,不如市场消息称「房价强势弹升」。

「清华安富房价指数」分析,屏东县房价指数在6年内成长接近8成,虽在2015年初、2016年中及2018年初曾分别短暂走跌,但皆迅速恢复上涨趋势,其中2018年仅短暂下滑5个月,于2018年6月恢复上扬,目前趋势仍持续向上。

而嘉义的房价近5年涨幅已逾5成,房价表现从2018年1月到达高峰后,涨势曾一度中断,并于同年6月起反转向上并持续成长至今,目前房价仍位于高点。至于交易量的部分,5月平均交易量与5年平均线相当,整体而言,嘉义房市处于价增量稳的阶段。

好时价产品总监丁肇毅分析,屏东、嘉义过去7至8年房价都算非常强势,可能的原因是北部房市高点盘整、资金外移,以及地区建筑形态改变,例如过去多为公寓、透天交易,但近几年的新建案以大楼华厦为主,导致单价节节拉高。而多数房价数据关注六都会区,因此忽略了这些「蛋白区」房价其实正在惊惊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