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钟志鹏/台南报导

老照片是给新世代人的一封时间情书。停格旧时光的美好,也唤起新一代人,对旧文化的意义与感动。这张照片是1934年拍摄,将当年台湾第二家百货公司-「林百货」的夜景停格成永恒。李火增摄影前辈,也曾留下林百货1939年的美丽时光。令人惊艳感动的是林百货保存至今,2014年重新开幕,2020年也留下相似夜景,见证历史美学。

台南「林百货」美景穿越时空了。(图/聚珍台湾提供)

林百货夜景美如银座 台南一代风华保存至今

真令人开心与感动,日治时代1932年开幕的「林百货」,躲过美军空袭,保存至今,虽然曾在悠悠历史中沉寂,但过往的荣光,不只台南人忘不了,全台湾人也忘不了。

台南「林百货」美景穿越时空了。(图/聚珍台湾提供)

「聚珍台湾」网站的创办人王子硕,是这张照片的收藏者,接受三立新闻网访问时说,照片的细节很多,除了华丽的建筑「林百货」之外,建筑立面大字「誓文拂」是一种特卖会的宣传,下方动物看板是当年当红的卡通人物「野良犬黑吉」,屋顶还可看到顶楼末广神社的旗帜。黑白数位上色,各有不同风情。

李火增也曾拍下林百货 见证台南历史美学意义

最近几年,作品重见天日的重要摄影前辈李火增,也曾经在1939年拍下林百货的风情,只见穿和服的优雅女人,与穿汉服的阿姨,无论男人女人,大人小孩,台湾人还是日本人,在前,呈现一种时髦逛街的优雅气氛。

台南「林百货」美景穿越时空了。(图/李政达收藏、夏门摄影、王佐荣、苍壁出版提供)
台南「林百货」美景穿越时空了。(图/聚珍台湾、夏门摄影、王佐荣、苍壁出版提供)
现在的台南「林百货」街角。(图/聚珍台湾提供)
台南「林百货」美景穿越时空了。(图/李政达收藏、夏门摄影、王佐荣、苍壁出版提供)

1934年VS2020年 林百货的美丽夜景穿越时空了

「林百货」现在是台南的知名景点,走过岁月,华丽不沧桑的重新开张,见证历史中的美丽建筑,如果不拆,是可以好好运用的。台南摄影家Ted-陈泰玮曾经在一个雨夜里,拍下「林百货」的倒影,巧合的与88年前夜景相似,照片之美,也在2020年6月被文创团队制成明信片回忆。老照片的故事有无尽的相思与感动。

台南「林百货」美景穿越时空了。(图/台难摄影师Ted-陈泰玮提供)

苍壁出版-史料未及FB粉丝团

https://m.facebook.com/realistic.history/?locale2=zh_TW

聚珍台湾:

https://www.gjtaiwan.com/new/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