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功能饮料那么多,功能还各有所长,是否有吹嘘嫌疑?


大二的某一天,我在超市徘徊了很久之后,终于从货架上拿起一瓶易拉罐。

那是我第一次喝功能性饮料。

彼时我正节食减肥,因为当时什么东西都不吃,脑子长期缺乏糖分导致越转越慢,眼看著快要到考试了,忖度良久,决定买一瓶功能性饮料试试。

当时让我斩钉截铁买下来的理由,是因为我看到了成分表,除了水和白砂糖之外,主要是由牛磺酸和维生素B族构成的。因为之前我对于功能性饮料是否会对身体造成损害这个问题担心了很久,但看到成分表之后,我释然了,因为这就是在补充维生素和一些电解质啊!

什么是功能性饮料?

在国家下达的《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当中,所谓的功能性饮料是被归类到「特殊用途饮料」当中的。

其中,我们通过成分表当中含有:牛磺酸、赖氨酸、咖啡因、柠檬酸钠、肌醇、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一些中草药成分来辨认功能。

通常这些成分的作用主要被分为两大类:

  • 第一类是咖啡因系族物质:此列物质的主要作用就是提神醒脑,阻断大脑接收「困意」的神经递质,让你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能够cheer up!
  • 第二类是牛磺酸维生素B族类:此类物质属于营养成分,能够帮助身体补充所需电解质,增强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说白了这类物质的作用相当于一个加油站。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其实功能性饮料实际上就是一杯加了维生素的咖啡。

但是,功能性饮料的作用却并没有止步于此,咖啡只能帮助你提神醒脑,长期喝下去是会挖空身体的,但功能性饮料可以帮助你补充所需营养物质,让你的身体不至于「空转」。

什么情况下我们需要功能性饮料?

功能性饮料并不能够代替水,同时,一些拥有特殊体质的人也不适合饮用功能性饮料。

从功能性饮料的作用入手,我们把适合饮用功能性饮料的情况分成这样几类:

1、剧烈运动、或者长时间运动之前:

对于剧烈运动和长时间运动的人群,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心脏等器官的过度劳累:

在我们运动或者健身的过程中,心肌股收缩度加强,消耗和需要的氧气量增加,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的心脏等内脏器官会变得劳累。虽然长期的运动习惯会训练和改善我们的脏器功能,但在训练过程中如果用力太猛,也会造成不定程度的脏器损伤。

一些运动教练会建议正在健身和剧烈运动的人群适当饮用功能性饮料,其原理就是为了及时补充流失的葡萄糖和其他电解质,让脏器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下得到训练。

(2)肌肉受累而造成收缩速度不均

随著体育锻炼的深入,我们身体上的肌肉纤维会变得越来越有韧性,肌肉的收缩也会非常富有弹性。但当负荷过量时,就会造成肌肉因为养料不足而发生痉挛、抽筋或者拉伤,造成肌肉受伤或劳累。

虽然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人体非常正常的反应,但这并不是好事,我们应该保护好肌肉,避免它受到过量的损伤。因此在运动过程中,应该及时补充电解质,提高肌肉灵敏度。

(3)神经系统钝化

运动消耗身体当中储备的能量,使大脑中的神经细胞无法汲取足够的养料。我们常常会有饥饿的时候无法思考问题的感觉,就是因为饥饿影响了部分大脑细胞的活跃性,从而让人们思维钝化。

虽然短期来看,这种钝化是可逆转的,但经常性的脑细胞缺乏养料却会造成人体自控力下降。这就是为什么节食减肥的人总是会在第二次节食时,变得更加难以控制食欲。人类的自控力是有限的,大脑细胞缺乏养料会让自控力变得更少。

所以,运动当中的人一定要及时补充能量,可以吃点香蕉、苹果等水果,配合著喝点功能性饮料,定向的补充我们流失掉的营养物质和所需电解质。

2、需要「开夜车」的人群:

提到抗疲劳饮料,很多人就想到了咖啡、茶、西洋参等可以提神的东西。但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喝茶或者咖啡喝多了,就会产生抵抗,导致我们需要的量越来越大,咖啡也越喝越多,身体也越来越虚。

想要夜间工作或者学习的人,最好不要喝咖啡或者茶,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效果不那么明显,有的咖啡还会越喝越困;其二是「只提神不补充」的工作原理,会让你的身体越喝越虚。我现在经常熬夜写稿,今年一月份熬了最起码十个通宵,经常写著写著头脑就不清楚了,完全不能思考。后来我想起了我大学时候用过的招数,买了一瓶大学时候买的那种功能性饮料,慢慢的我就进入了功能饮料坑。

喝了很多种,我还是觉得力保健比较给力。当时在小超市买的红牛,已经被我淘汰掉了,因为效果不明显。

3、亚健康群体:

其实一些亚健康群体也可以喝功能性饮料。主要有三个方面:

(1)抑制血糖升高

(2)补充流失的微量元素

(3)消除如影随形的疲惫感

现代人大多生活习惯不好,日夜颠倒,暴饮暴食、看电子屏幕过多,造成眼部肌肉和腰部肌肉疲劳……最容易产生的问题就是血糖突然升高、微量元素的流失或者不足、和疲惫感。觉得累的时候就来一瓶功能性饮料加个油吧,精神会变得好转。

如何区分功能性饮料和包装成功能性饮料的安慰剂?

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我最近写稿时候喝力保健,分析其中的成分,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成分主要是这样的:

除了前面我们已经介绍过的咖啡因系族、牛磺酸和维生素B族之外,还有一个物质——肌醇。肌醇的化学成分是环己六醇,是一种饱和环状多元醇。最初这种物质是从肌肉组织当中获得的,所以叫做「肌醇」。

肌醇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具有防止肝脏脂肪积累、促进脂肪代谢和治疗一些疾病的作用。同时,许多诸如饲料、血浆、婴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和功能饮料当中都会用到肌醇。

市场当中的功能饮料是否有用,可以采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其中的营养物质。将功能性饮料稀释后,放在蠕动泵中选择ESI负离子模式进行电子分离,得到肌醇在不同色谱中保留时间如下实验数据图:

测得结果肌醇含量应该大于0.225为有效,而低于或者高于这个比例的都属于无效。比如我们在前面举的例子,力保健的肌醇含量是每毫升0.462,可以判定是有效饮料。而安慰剂要小于前面提供的值。

最后,我要晒晒攒了很久的饮料瓶:

因为这个饮料从去年开始就在搞集齐七颗龙珠召唤神龙的活动,并且只能在网上的旗舰店买到(天猫or 京东的旗舰店才有),攒够了就有机会换日本东京旅游一圈或者正版龙珠手办之类的礼物,还是蛮有趣的,非常适合我这种码字宅。如果这个活动我中奖了,就更新在这里,想要等更多朋友可以在评论区吱一声。


广告里,精神委靡的人一喝能量饮料,

便会力大无穷、下笔有如神助

甚至还有厂商推出了可以减肥的能量饮料...

能量饮料真的有这么神奇?

那为什么有人喝完反而失眠、发胖、焦虑?

能量饮料从哪里来?

在早期,能量饮料在劳动工人行业比较流行,

很多人都为了补充体力来喝口服液。

随著时代进步,能量饮料也逐渐转型。

打破了劳力工作者才需要饮用的形象,

而是锁定了年轻学生党及上班族为目标,

用户定位为所有需要补充体力的职业。

相信有很多宝宝们,都有过熬夜复习或者赶论文,

靠著一罐能量饮料来提神的经历吧~

甚至还有很多人会在去健身房的时候,带上一罐能量饮料。

能量饮料也陆续推出不同口味,包装也开始变得更加酷炫。

再后来,健康意识越来越普遍,

能量饮料也陆续推出了低糖、无糖

甚至含有其他营养成分的,

号称可以帮助抗疲劳、增加运动耐力,

有助于延缓运动后疲劳产生等。

那么,看起来这么「无敌全能」的能量饮料,

到底里面都含有什么?

能量饮料里到底都有啥?

那么,神乎其神的能量饮料里,到底都有什么?

一般来说,能量饮料含有牛磺酸、

咖啡因、维生素B族、二氧化碳、

砂糖、柠檬酸钠、食用香料等成分。

牛磺酸

如果你有注意过能量饮料的营养成分表

就会发现,大多数的能量饮料中,都有牛磺酸的成分。

牛磺酸又称胺基乙磺酸,是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之一。

牛磺酸在维持大脑运作、及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除了可以加速神经元的增生及延长,也有抑制神经的作用,以减少焦虑及抗痉挛

此外也具有抗氧化的特点,保护脑部免受到氧化物的伤害。

人体中所含的牛磺酸约占体重的0.1%,

举例来说,如果是50公斤的人、体内约有约50g的牛磺酸

当进行长时间的活动,体内的牛磺酸就会不断被消耗。

身体就会感到疲倦、头晕、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只要补充适量牛磺酸就能有所改善。

牛磺酸可以从丰富的蛋白质中去摄取,

鱼、贝类、海鲜类中,所含有的牛磺酸量也很多。

维生素

此外,如果有足够的维生素B6,

身体就会开始制造牛磺酸,因此维生素B6牛磺酸,经常被添加于能量饮料中。

维生素B6在动物肝脏、畜肉、鱼类

和豆类中含量丰富,其次为蛋类、果蔬,

可以多食用金枪鱼、火鸡胸、草饲牛肉、开心果、牛油果等食物。

咖啡因

能量饮料之所以能够提神,

就是因为它里面咖啡因的成分。

咖啡因是一种神经兴奋剂,

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消除睡意、但不能消除疲劳。

那么,对于健身党来说,咖啡因是怎样的存在?

摄入咖啡因后运动跟不喝有多大的区别?

咖啡因与热量消耗

《营养与运动表现 》期刊的一项研究显示,

咖啡因可以显著提高运动中的:能量消耗和脂肪消耗。

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测试了3组实验对象,

第1组为不摄入咖啡因的实验对象,

第2组为安慰剂组,第3组为咖啡因组。

结果表明,摄入咖啡因组的热量消耗,

要远高于不摄入咖啡因的实验对象。

咖啡因与新陈代谢

试验显示,咖啡因可以提高心率,加强机体警觉性,加速氧气消耗,

不论是正常体型还是肥胖体型,都会显著提高代谢率3-11%。

而代谢率越高,则更有利于热量消耗。

咖啡因与脂肪消耗

咖啡因刺激了中枢神经系统,加快了新陈代谢,

让脂肪更早、更多地参与到消耗中。节省糖原的消耗。

同时,刺激分泌更多肾上腺素,

肾上腺素刺激脂肪细胞释放游离脂肪酸。

咖啡因与运动耐力

在耐力性比赛项目,如铁人三项,马拉松及自行车赛中,

咖啡因可以很好地帮助选手保持耐力。

在一项试验中,运动员的完赛时间平均都减少了3%。

在个别案例中,甚至减少了17%之多。

咖啡使训练者的整体训练难度下降,愉悦度上升。

咖啡因与运动后能量消耗

在一项研究显示,摄入250 mg咖啡因,

不仅可显著增加安静时的代谢速率,

还会显著增加中高强度间歇运动后的能量消耗。

这么看来,咖啡因不仅能提高耐力、力量、专注力,

还可以提高新陈代谢,帮助消耗热量,

甚至还有延缓延迟性肌肉酸痛的效果。

市售能量饮料含糖量约为25~28g

和一般包装饮料热量相当。

如果临时需要喝,建议一天摄取不超过1瓶(约200~350毫升)为准则。

能量饮料有什么风险?

咖啡因过量

过量服用咖啡因,可能会导致头痛

失眠、神经紧张、易怒、躁动、

肠胃疼痛、心跳加速以及肌肉颤抖等后果。

很多人只是留意每天摄入咖啡的数量,

殊不知在功能饮料能量饮料中,咖啡因的含量往往更多,

一瓶450毫升的能量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剂量可能高达240毫克

远远高于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剂量。

二型糖尿病

60%年轻人认为糖尿病与年轻人无关,认为它纯粹就是老年病。

事实上,糖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近年日本的统计资料显示,在新诊的青少年糖尿病中,

2型糖尿病的比例竟高达80%。

主要与青少年中超重和肥胖患者日益增多,

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和运动减少有很大关系。

长期大量摄入含糖分的饮料,会对胰腺系统造成很大负担

从而使胰岛素功能受损,严重的会出现急性并发症,

如糖尿病酮酸症中毒等。

到底要不要喝能量饮料?

1 体育竞技比赛?可以喝

如果参加竞技体育比赛或者跑马拉松,

可以选择高能一些的能量饮料。

但也要根据个人体质注意摄入量,以免咖啡因摄入过多。

ps. 注意能量饮料不是运动饮料哦,

运动饮料主要是补充运动时造成的体液流失,含有水、电解质和糖分。

2 想提高运动效果?试试黑咖啡!

一般认为训练前60-90分钟,

摄入3-8mg/kg体重的咖啡因比较合理。

由于个人体质和对咖啡的利用率不同,

可以自行调整摄入量。但一般来讲,

小白推荐摄入2-3mg/kg体重的咖啡因。

假如你60kg的话,就是摄入120-180mg。

3 真的累了?那就休息!

专家表示,人体会感到疲惫,就是身体在提醒你该休息了,

不管是喝咖啡或是能量饮料,带给你的精神都是一时的

等咖啡因消退后、疲惫也不会散去,

最好的方法就是休息加上均衡饮食,才是维系健康的长久之道。

如果是临时抱佛脚急用,也要注意控制咖啡因的摄入量,

千万不要咖啡和能量饮料一起上!

如果是日常提神需要,建议选择黑咖啡,

能量饮料会让你摄入不必要的糖分。


过劳肥?体态差?腿不直?专业实用健身知识,关注我,全都告诉你。

微信公众号搜索关注FitTimeNow即刻运动,回复「即刻」减脂必备知识包+懒癌低脂食谱+即刻运动会员7天免费体验,等你来拿~


我觉得无效。喝完红牛还是倒头就睡。说什么咖啡和茶提神也是骗人的,年轻的时候日常睡前一杯,8小时自然醒(逃


功能性饮料通常指的是红牛一类的能量饮料,主要作用是抗疲劳,而通常所说的提神作用,其实根源还在于抗疲劳,犯困属于疲劳的一种表现。

人体疲劳后机体产生三种关联性生理现象:

第一种:人体的主要能量物质「糖原」快速消耗,而合成和转化速度跟不上,导致身体乏力;

第二种:疲劳后,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代谢产物,如乳酸、尿素、自由基等在体内堆积,造成体内酸性增强,反过来又影响正常代谢,降低了反应能力;其中乳酸堆积也是人体产生疲劳酸胀感的主要原因。

第三种:代谢产物通过信号传导到中枢神经,大脑产生抑制,进一步作出疲劳犯困反应,其实是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

所以能量产品也正是围绕这些原理做出的改变。咖啡和茶类饮料主要是第三种作用,也就是咖啡因的提神作用。功能性饮料主要针对第一种和第三种同时作用,所以从机制上说要比单一咖啡和茶有效。还有一种能量含片同时对三种机制起作用,对健康更为有利。

旅克能量含片:提神醒脑是什么原理? 咖啡(茶)、能量饮料之后的第三种选择:旅克能量含片?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有,我的经验是

红牛能提高你的耐力上限,因为能让你兴奋。脉动能提升你的回复速度,同时防止你运动过度而引起脱水腹泻。(几次在外地吃坏了肚子,喝一些脉动就舒服多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