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一理的话,雅典是最小的。

雅典和斯巴达等城邦一起组成了希腊(在城邦时代)。

希腊的西边有罗马,罗马在希腊繁荣的时候在义大利半岛苟发育,希腊衰落之后罗马先是一统了义大利半岛,再在征服世界的途中顺便把希腊吃了。

——

一家之言,欢迎讨论,求同存异,共同进步。

学习专用号,只回答和目前学习的领域相关的话题,目前正在学习:西方文明史

——


包括雅典,也包括新罗马城(精罗狂喜)。新罗马城初名拜占庭,此城就是希腊移民建城的,后君士坦丁大帝将其命名为新罗马,并将此城建为永久的罗马帝国首都。


没罗马,但有新罗马(狂喜)


古希腊不包括罗马


罗马并非希腊城邦,语言文字和血缘都不一样,只是罗马人深受希腊文化政治的影响,而后来的希腊人也受罗马的国家认同和集体主义以及家族观念的影响,一个农耕文明,一个商业文明,还是有区别的,「古希腊」包括5个不同来源的民族,通过军事殖民和贸易建立了一个个城邦,在迈锡尼文明的硕果上文化联系和语言被联系起来,但是本身彼此缺乏认同,雅典只是其中一个,民族众多政治形式和思维也很多样化,斯巴达人属于更野蛮的多利安人,彼此互不认可,虽泛称的希腊,其实就是一个个不同城邦的不同邦国和公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