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茶叶本身的品种和等级这些自身问题以及冲泡手法,还有个人口感也是一个因素。


要么是茶叶不行

要么是茶叶放少了

要么是你水不行(pH高于8,茶味寡淡。

要么是你水温不够


建议使用大壶或大杯冲泡,这样会更好地保持它的香味和滋味。有些茶,待茶汤冷后会出现苦味或涩感,而上好正山小种茶汤冷后,却会有甜味润口,且有耐泡、再浓也不苦的特点。茶具选用红茶茶壶茶杯组泡,杯子选用白瓷杯或玻璃杯。采用工夫泡法也可,但要用瓷类盖碗或玻璃组具。因为玻璃杯和瓷杯口大,属口开放型,而且杯壁保温性好,散热均匀,常用于冲泡红茶。

将杯具洗净暖热之后,即将5~8克红茶放入白瓷杯中,然后冲入沸水,3~5分钟后出水,先闻其香,再观其色,然后品味。一杯茶叶通常可冲泡8~10次,与乌龙茶的功夫泡法基本相同。

红茶的饮用方式多种多样,有热饮的如皇家红茶、热油奶茶、锡兰奶茶、英式奶茶;有冷饮的如冰红茶、茉莉蜜茶、薄荷茶、冰淇淋奶茶等,但最基础的,最能体现红茶真正的味道与香气的,还是喝纯红茶或奶红茶。但不是说有了价格不菲的茶叶及茶壶就可以冲杯味道甘醇,色、香、味俱全的红茶。想获得一杯好红茶,在预先了解了茶叶的种类、特性和保存方法以后,还需了解正确的冲泡方法。

(1)将新鲜的水煮开。泡红茶的水要用含钙镁低的「软水」。水质新鲜,无色无味且含氧量高的水最适宜用来泡茶,如山泉水、井水或溪水最佳,市售纯净水亦可,家中的自来水由于有添加氯,宜在容器中静置一夜,待氯气散失再用。两度煮沸腾的水,保温瓶内的水,持续沸腾的水,由于水中的空气已减少,继续使用都会使红茶的芳香及色泽降低,都不宜使用。新鲜水沸腾后持续半分钟使用最佳。

(2)预热茶壶和茶杯 红茶诱人的香气主要是借著热气散发出来的,煮沸的水如直接注入冰冷的茶壶,泡好后再倒入冰冷的茶杯,热度会因此大为降低,香味即不能发挥出来。故在冲泡前应先将茶壶以热水烫过,并在茶杯中盛以热水,使茶叶在快冲泡好时将杯中的水倒掉,再注入泡好的茶汤。

(3)取适量的红茶置入茶壶 原则上一杯一匙茶叶,一个两杯组的茶壶放入两匙的红茶叶,条形茶可冲泡2-3次,红碎茶或袋装茶只能冲泡一次。正山小种红茶最适合于泡红茶直接清饮,它具有香醇可人的滋味和鲜亮的汤色,可以冲泡3-4次。

(4)将煮沸的热水注入茶壶。将煮沸的水一次注入茶壶,因红茶的香气成分中,高沸点化合物较多,并且氧化聚合的茶多酚更多,需要高温冲泡。沸水入壶后焖约3-4分钟,若冲泡时间过久,则茶叶中的单宁酸和儿茶素会全部释放出来,使茶汤变得苦涩,如冲泡时间太短,茶叶中的氨基酸释放量不足,则泡不出红茶香甜。颗粒小的红碎茶冲泡时间较短。1-2分钟即可。

(5)在茶杯口放置茶滤,以过滤茶叶渣,把泡好的热红茶经茶滤倒入杯中就可享用到一杯醇正热红茶的芳醇滋味和诱人的汤色。


红茶基本在10泡左右。我只能以滇红的认知来说,古树晒红稍微耐泡一点,其他的芽茶就不怎么耐泡了。假如前五泡就很淡,那么就是相同类型的茶的茶质不好,有可能是茶地的不同,或者不同季节的的鲜叶造成的。


其实,红茶喝著淡,只是一种口感,真正的术语,应当是说这种红茶的茶汤不「厚」。

红茶的三标准「鲜、甜、厚」,所谓的厚,通俗的说,喝进嘴要比较淳,要有厚重感,根本原因,是茶的摆放时间太短,发酵不充分,你把这种红茶多放点时间应当就要好些了。

至于产地、茶叶鲜叶、做茶师傅的拼配手法,也都会有影响。


红茶喝著淡主要是工艺问题,发酵不够完全,滋味感没有提现出来。

肯定也有人想说是产地问题,产地好只是茶叶的底子好,工艺没有将滋味特征提现出来,底子好也是白搭。

个人见解 谢谢。


1.茶叶放少了、或本身茶叶品质不行

2.本身茶叶种类没选到合适的(不同产地的红茶有不同的口感)

3.你的口感不适合喝红茶(别人可能喝著这个茶味道没那么淡,可能是你的口感偏重)

4.冲泡方法不对

(1)水温低了,冲泡不出味道:不是所有红茶都需要降低水温泡的,正山小种、滇红这一类本身选料不是十分幼嫩的茶就不需要降水温的。

(2)没选好合适的器具:盖碗是一定要比玻璃杯泡茶好喝些的

(3)你本身手法不适合泡红茶:红茶适合高冲水


投茶的量少,水温不够,冲泡时间不足,出汤速度过快,茶叶工艺欠缺,还有就是之前喝的都是加糖的茶,突然换了个不加糖的,口味跟不上……


红茶其实不单。也许和品种,冲泡方法有关系。


内质物平淡


品质差


是不是茶叶放少了


红茶淡首先是考虑树龄问题,季节,工艺等原因,我平时喝广东出的英红九号红茶,属于大叶树种感觉不错浓香


一般红茶不存在淡,红茶也属于高香茶,只是不耐泡,一般七八泡滋味就会淡了,不知道你的茶淡是一开始泡就淡还是泡几泡以后淡,如果开始泡就淡那这个茶就有点问题了


加工工艺的问题

喜欢浓茶可以试试乌龙茶类,香气高


1.水温

2.投茶量

3.冲泡时间

4.冲泡方法

5.个人口味

6.茶本身的品质特点,从鲜叶到加工至成品茶的过程,都有可能会导致

7.水质

8.泡茶的器具选择

暂时想到的就是这些因素,需要你自己去尝试一下各种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茶方法是不一样的,了解了这款茶的特性之后,100块的茶叶也可以泡出500的感觉


1 加工工艺原因

2 本身属于高香品种

3 冲泡方法


谈点自己的感受吧。红茶喝起来淡,可能有几个原因。

首先,是泡太淡了。水多茶少泡的时间短都可能。

再者,也可能是茶的原因,秋茶可能水也薄些。

然后,可能是火锅吃多了,嘴还有点麻,喝什么都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