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为阻止中共武力犯台的威胁,美国参议员近日提出“台湾防卫法”(Taiwan Defense Act)草案。时事评论员分析,该法案若真的通过,中共武统台湾的策略将“彻底变成泡影”,而美军要想实现“零时差”救援台湾,就是台美重新建交、并恢复在台驻军。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11日提出“台湾防卫法”草案,法案主要目的在维持美军阻止中共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实”(fait accompli)的能力。这也是美国国会继《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和《台北法案》(Taipei Act)之后,专门为台湾推动的另一项法案。

中国时事评论员江峰分析,“台湾防卫法”中所提的“既成事实”,是指以往中共武统台湾的所有军事战略规划,都建立在“先发制人、短时间内控制台湾”的概念上,企图在美国军事力量做出有效反应之前,夺取台湾的控制权,并以台湾人民为人质,威胁美军不准出手。

他表示,中共和当年二战时的日本一样,深知军事实力无法与美国直接抗衡,才想透过“军事冒险”的方式争取空间,以短期战果逼迫美军求和,所以中共近年积极发展中程飞弹、南海军事化,目的都是想延后美军的救援时间;此外,又在台湾扶植亲共力量,目的在于共军攻台时,能尽快举旗投降、拥护共产党,缩短控制台湾的时间。

江锋表示,“台湾防卫法”其实是点瞭中共武统台湾的死穴,一旦法案真的通过,美中之间巨大的军事实力差距,会让中共唯一可能成功攻台的军事冒险行动“彻底变成泡影”。

他进一步分析,而美军要想实现“零时差”救援台湾的唯一方案,就是在台湾驻军。不过这却会衍生带来一个问题,因为美国要跟一个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建立军事盟约,来对抗一个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这在法理上是行不通的。

他表示,虽然过去前总统蒋介石时期,美国也有依《中美协防条约》在台驻军,但当时是因为台美有外交关系,而且中华民国也被美国认定为主权独立的国家。

江锋表示,解决方法有两种,一是美国跟中共彻底决裂、美中之间进入战争状态;二是美国与台湾恢复外交关系,承认中华民国的独立主权,无论是哪一种都会让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

他强调,中共不断宣称美国军舰停靠台湾之时,就是中共武统台湾之日,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只要美国真的实施“台湾防卫法”,并进行相应的军事部署,中共武统台湾就再也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陈玟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