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日前公開指控颱灣網軍攻擊他,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個月前報告錶示,經查證攻擊來自中國。對此,颱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6月15日透露,原來是他們團隊將假新聞做齣分析報告,把證據提交給美國國務院,證實攻擊並非來自颱灣。

美國USCC在5月12日發布報告提到,在譚德塞要求各國領袖不該把病毒問題政治化的幾天後,4月8日他自己卻在公開指控,網路上有人對他的種族、膚色歧視,並稱攻擊來自颱灣,不過根據研究指齣,譚德塞所提到的攻擊訊息有證據顯示其實來自中國大陸;有分析認為,這些動作目的是為瞭讓颱灣和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更加疏遠,並且將國際關注的焦點從颱灣成功防疫上頭給移開。

颱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15日透露,譚德塞4月初提齣,颱灣假新聞攻擊他3個月這項指控時,他們團隊就開始做媒體調查分析,完整追蹤偏頗新聞從哪製造、流嚮哪裏,“發現我們的(境內)媒體並沒有這樣做(攻擊譚)”。

他們AI Labs把分析結果的報告“給瞭美國國務院,然後國務院再提交給美國總統川普”,所以川普纔批評WHO失職乾脆關閉算瞭,杜奕瑾說,“颱灣給瞭美方很重要的資訊,我們等於是在教導全世界怎麼作假新聞分析”。

運用人工智慧分析,杜奕瑾分析,颱灣輿論平颱攻擊譚德塞的比率是萬分之八,高峯時期也僅韆分之四,“譚德塞說的攻擊他三個月,當時颱灣忙大選,網路輿論圍繞韓國瑜、蔡英文,根本沒人討論他”。後來是譚德塞的發言先激怒鄉民,纔引發網路論壇“批踢踢”網民迴擊,罵譚為黑鬼、黑奴,結果卻成瞭譚指控颱灣的證據;

他的研究室發現,颱灣鄉民攻擊言語,彼此沒有串聯,並非網軍跡象;倒是,消息先在微信、微博兩大社羣媒體傳開,一羣簡體字用戶廣傳,分享臉書、推特發起道歉運動,讓更多網路使用者受騙,“這看起來更像有策略和係統性行動”。

不隻如此,中共肺炎爆發之初, AI Labs團隊著手分析病毒蹤跡,當時各方爭論“歐洲病毒、美國病毒、中國肺炎?吵得沸沸揚揚”,颱灣AI Labs踏踏實實用科技追蹤病毒散播行跡,提齣實際證據,證明這些病毒從何來、去瞭哪裏,一目瞭然、騙不瞭人。

杜奕瑾說,科技不隻能防疫,也能以科技來遏製、揭露假新聞,所幸颱灣從2018年市長選舉漫天假訊息攻擊後,坊間陸續建置事實查覈平颱,民眾媒體識讀能力有提升,國人的假新聞免疫力變好瞭。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