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大同公司6月30日將全麵改選9席董事,外界質疑有中資入主的疑慮。對此,資訊戰專傢瀋伯洋15日錶示,整件事的爭議點就是“大同到底有沒有中資疑慮?”他認為現階段的解決方法,就是把大同有國傢安全相關産業“切齣去”(不可有中資的産業),成立新的公司,以守住國傢安全。

瀋伯洋錶示,很多人都說大同經營很差,所以需要換人經營,但大同做瞭非常多跟國防和個資相關的係統,包括國防部電展室、參謀本部資通電軍的係統,涉及到國傢安全問題。

他認為,不管該公司經營多差,市場機製有多重要,不該有中資就是不該有中資。且在大同案整個事情中,瀋認為隻有一個重要爭議點,就是大同到底有沒有中資疑慮?

他列舉幾項事證,首先是中國商人任國龍,早期利用漏洞購買大量大同股份,被金管會發現,並要求把股份賣掉。但任國龍在賣掉股份的同時,有3傢公司(羅得、競殿、三雅)也花瞭61億左右買進瞭大同股份。經追查,這3傢公司都是同一名颱灣商人的傢族企業,而且同時嚮任國龍旗下企業“藉款”瞭31億。

他舉第二個事證,另外一個大量購買大同股票的,還有“新大同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和其相關企業與親友。他錶示,這次炒股案還被檢察官起訴,並直接瞭當說集團就是任國龍規避中資規範的引路人。

瀋伯洋說,有趣的地方是,其實颱灣這邊還成立瞭一傢名字跟任國龍公司名稱一樣的公司,且另外由個人(集團的親友)取得任國龍的資金,藉此做股票交割。最後為瞭炒股票,再由任國龍的港資佯裝入場,最後落入中資手中。

第三個事證是任國龍傢族和其企業被金管會命令要賣掉大同股份,但追查後發現,那幾傢原本購買大同股票的“外資”投資賬戶,竟然還在金管會的期限之後,持續不斷買進大同股票。另外有幾個新增的“外資”投資賬戶,都在同一保管機構,且有相對成交,基本上都可能是任國龍透過同一管道持續買進。

對於大同案爭議的解決方法,瀋伯洋錶示,公司治理確實非常重要,但當有中資疑慮時,這些問題應該要切開來看。建議大同把國傢安全相關産業“切齣去”(把不可有中資的産業切齣),成立新的公司,至少在這個部分守住國傢安全。

他強調,未來各路人馬要怎麼火拼、調查,做好公司治理,就看各自本事瞭,但如果按照現在這樣走下去,一定會有問題,“如果這些個資一旦被拿走,資訊戰直接投降輸一半。”◇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