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大同公司6月30日将全面改选9席董事,外界质疑有中资入主的疑虑。对此,资讯战专家沈伯洋15日表示,整件事的争议点就是“大同到底有没有中资疑虑?”他认为现阶段的解决方法,就是把大同有国家安全相关产业“切出去”(不可有中资的产业),成立新的公司,以守住国家安全。

沈伯洋表示,很多人都说大同经营很差,所以需要换人经营,但大同做瞭非常多跟国防和个资相关的系统,包括国防部电展室、参谋本部资通电军的系统,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

他认为,不管该公司经营多差,市场机制有多重要,不该有中资就是不该有中资。且在大同案整个事情中,沈认为只有一个重要争议点,就是大同到底有没有中资疑虑?

他列举几项事证,首先是中国商人任国龙,早期利用漏洞购买大量大同股份,被金管会发现,并要求把股份卖掉。但任国龙在卖掉股份的同时,有3家公司(罗得、竞殿、三雅)也花瞭61亿左右买进瞭大同股份。经追查,这3家公司都是同一名台湾商人的家族企业,而且同时向任国龙旗下企业“藉款”瞭31亿。

他举第二个事证,另外一个大量购买大同股票的,还有“新大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其相关企业与亲友。他表示,这次炒股案还被检察官起诉,并直接瞭当说集团就是任国龙规避中资规范的引路人。

沈伯洋说,有趣的地方是,其实台湾这边还成立瞭一家名字跟任国龙公司名称一样的公司,且另外由个人(集团的亲友)取得任国龙的资金,借此做股票交割。最后为瞭炒股票,再由任国龙的港资佯装入场,最后落入中资手中。

第三个事证是任国龙家族和其企业被金管会命令要卖掉大同股份,但追查后发现,那几家原本购买大同股票的“外资”投资账户,竟然还在金管会的期限之后,持续不断买进大同股票。另外有几个新增的“外资”投资账户,都在同一保管机构,且有相对成交,基本上都可能是任国龙透过同一管道持续买进。

对于大同案争议的解决方法,沈伯洋表示,公司治理确实非常重要,但当有中资疑虑时,这些问题应该要切开来看。建议大同把国家安全相关产业“切出去”(把不可有中资的产业切出),成立新的公司,至少在这个部分守住国家安全。

他强调,未来各路人马要怎么火拼、调查,做好公司治理,就看各自本事瞭,但如果按照现在这样走下去,一定会有问题,“如果这些个资一旦被拿走,资讯战直接投降输一半。”◇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