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鄭宜芬颱灣颱北報導)颱灣高雄一名50多歲女員工4月遭老鼠咬傷,齣現頭痛、全身酸痛、畏冷、盜汗等癥狀,12日確診感染“漢他病毒”齣血熱。截止14日為止,漢他病毒在全颱已纍積7例,疾管署最新分布圖曝光。

高雄市衛生局錶示,一名50多歲麵店女員工於4月19日被老鼠咬傷後,齣現瞭發燒、頭痛、全身酸痛、畏冷、盜汗等癥狀,經過疾病管製署綜閤研判後,確定感染漢他病毒齣血熱,此案也是高雄第5例確診個案。

目前疾管署已經在該名女員工工作的麵店以及市場周圍擺放55處鼠籠,從5月28日至6月11日已捕獲35隻老鼠。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目前漢他病毒齣血熱在颱灣已經纍積7例,分彆為新北市1例、基隆市1例和高雄市5例。

漢他病毒在全颱已纍積7例,疾管署最新分布圖曝光。(疾管署往網頁截圖)

高雄案例創2006年以來高峰

中央社報導,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長何惠彬今天錶示,今年以來,高雄市漢他病毒齣血熱病例已經有5例,再創2006年3例以來的高峰,衛生局除加強滅鼠計劃,也呼籲民眾配閤捕鼠。

何惠彬告訴中央社記者,高雄市漢他病毒齣血熱病例高於其它縣市,與老鼠密度有絕對關係;不同的是2006年的3例群聚和光華夜市有地緣關係,這次的5例則散布在各地,但都和餐食業有關,所以衛生局結閤環保局等再加強滅鼠和防疫工作,以市場、夜市等作為捕鼠籠熱區,預計這波疫情持續監控至7月19日。

漢他病毒癥候群小百科

什麼是漢他病毒癥候群?

漢他病毒屬於人畜共通傳染性疾病,主要透過帶有漢他病毒嚙齒類動物,像是鼠類等動物傳染給人類。人類感染漢他病毒後,依臨床癥狀及病程可區分為“漢他病毒齣血熱”及“漢他病毒肺癥候群”兩種。

主要傳染途徑為何?

主要經由呼吸道吸入鼠類分泌物或排泄物之飛沫而感染。被感染而無癥狀的嚙齒類動物之尿液、糞便及唾液中可發現高濃度的病毒,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汙染的空氣微粒、汙染物或被帶病毒之嚙齒動物咬到即會受到感染。

如何預防?

漢他病毒癥候群是由攜帶病毒的老鼠傳播,因此預防方法主要為鼠類的防治。住宅及各種公共場所,包括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均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驅除建築物中的鼠類,並采取防鼠之措施,一旦發現老鼠的蹤跡,應立即展開滅鼠行動。

(以上小百科資料整理自疾管署)

責任編輯:李世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