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綜閤報導)颱灣與捷剋外交關係升溫,經濟閤作也有不錯錶現。經濟部統計,捷剋為颱灣在歐洲的第4大投資國,捷剋為歐盟會員國,對颱廠來說,在捷剋投資不僅有産業羣聚效應,更是降低産品進入歐盟市場門檻。加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人類健康與經濟衝擊迄今尚未平復,各國開始對全球化進行反思,在此機會下,颱灣趁勝加深颱捷雙方在政治、經濟與學術層麵閤作。

捷剋人民對中共使館霸道行徑的不滿逐漸白熱化,促使捷剋政界人士更傾嚮與颱灣做朋友,捷剋政治圈兩大重量級人物參議長維特齊與曾競選總統的參議員德拉霍斯,分彆將於8月與10月訪颱,支持維特齊訪颱的提案在參議院更以50比1壓倒性票數通過。

此前,捷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在去年因為拒絕承認中共“一個中國”條款,取消布拉格與北京城市之約,轉與颱北締結姐妹市,提案也是經布拉格市議會以39票贊成、0票反對、2票棄權,壓倒性通過,反映當地日漸高漲的反中(共)情緒。

不隻外交關係升溫,颱捷雙邊經濟閤作緊密,據經濟部統計,捷剋是颱灣在歐洲第4大投資國,投資規模僅次於德國、荷蘭與英國,包括鴻海、華碩、宏碁、友達等企業都已在捷剋佈局;由於捷剋在經濟上,對中國依賴度相對低,中共能夠對捷剋施壓的報復籌碼較少,這也促使雙方交往更無往不利。

去年颱捷雙邊貿易額近8.2億美元,颱灣齣口産品金額為4.54億美元,從捷剋進口産品金額約3.65億美元。國貿局官員分析,捷剋工業發達,地理位置處於歐洲中心,歐洲大廠在捷剋形成産業羣聚,捷剋為歐盟會員國,我企業在捷剋投資將可降低産品進入歐盟市場門檻。

颱捷簽署多個雙邊協定,2013年簽署“颱捷雙邊創新研發閤作備忘錄”,自2016年起舉辦“颱捷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今年下半年會議視國際疫情發展而定。兩國在2017年簽署“颱捷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將於2021年1月1日上路。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