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疫情當前,遠距辦公成為熱門話題!辦公通訊工具百百種,哪一款才是王道?

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了各行各業,為了防疫,有不少企業考量採用在家遠距辦公(Work From Home)的模式來維持企業營運,不過想要有效率的遠距辦公,一款適合的通訊工具是絕對不可少的,但市面上的產品不少,到底哪一款才是最適合您的企業的選擇?本篇文章就將為大家深入分析!

在 2020 年初悄然而至的 COVID-19 肺炎疫情,至今仍舊持續延燒至全球各地,台灣雖說防疫政策得當,相較於其他國家算是比較不嚴重,但卻也不能掉以輕心,尤其對於中大型企業來說,為了避免員工集中於辦公室內可能帶來群聚感染的風險,已經有不少企業超前佈署,展開 WFH 居家遠距工作的模式。

但為了維持企業的正常運作,以及員工在家上班的效率,一套可靠的「遠距辦公通訊工具」絕對是不可少的,而目前市面上也已經有不少工具可以選擇,但對於企業來說,究竟該選擇哪一款才能真正符合需求,可就是一件讓人傷腦筋的事情了!

為了協助企業解決當下疫情所衍生出員工居家遠端工作的問題,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也將為大家詳細分析一下,在選擇辦公通訊工具時,應該要注意哪些重點功能,目前市面上的常見工具中,各自擁有哪些優缺點,告訴大家究竟哪一款工具才是最適合您的企業的選擇!

遠距辦公通訊工具,需要考量哪些重點?

市面上的通訊工具百百種,但並非每一種都適合用在企業溝通的需求,當然,市面上已有不少面向企業需求的團隊溝通工具,但能也各有不同,但在選擇時,到底哪些功能會是企業需要考量的重點呢?接下來筆者就來為大家簡單分析整理五個重點!

1.溝通分流效率更高:企業內的工作溝通需求,通常會針對部門或是專案來進行,也因此每一位員工可能都有各自不同參與的討論,也因此會需要有效率的溝通分流機制,讓員工可以輕鬆掌握不同類型的資訊,讓溝通更有效率!
2.可方便回溯討論歷史:考量到專案進行期間較長,時程可從數月甚至數年不等,除了專案當下的溝通,討論內容需要被長時間備存,也需要更方便的查詢機制,以方便專案成員掌握專案溝通的狀況。
3.具備資料共享、協作功能:除了公司員工的溝通,辦公通訊工具也需要具備資料共享與協作的功能,讓員工可以透過單一平台掌握專案相關的檔案,並能與其他員工進行線上協作。
4.具備語音通訊、視訊會議功能:除了文字溝通,員工在進行遠距會議時,透過語音或視訊方式進行線上會議也會是相當必要的功能,也能提升溝通的效率。
5.考量安全性:對於企業來說,無論是部門或是專案溝通,都有可能涉及敏感的機密資訊,所以在選擇辦公通訊工具時,也需要考量相關資訊存取的安全性,以避免重要資訊外流,造成企業損失!

常見遠距辦公通訊工具,該選哪一種?

LINE

以目前最多人使用的 LINE 來說,雖說使用上完全免費,且通訊功能相當完備,也具備檔案分享、投票、多人通話/視訊通話…等功能,但因為 LINE 並非專為企業用戶所打造且使用者眾,因此很容易會讓員工在使用時,同時受到私人訊息的干擾,再加上 LINE 上分享的檔案有一定的時效性,以及對話記錄經常因為切換不同裝置而難以回溯,這些問題都會造成專案團隊在使用上的困擾。

除此之外,安全性問題也是企業在使用 LINE 作為溝通工具時的一大隱憂,由於用戶無權管理 LINE 伺服器上與自己相關的數據,企業隱私的資訊與檔案透過 LINE 傳輸,可能會有相當大的資安風險,因此無法成為可靠的企業辦公工具。

Slack

說到面向企業溝通、協作的工具,Slack 可說是其中發跡最早、最具知名度的一個平台,可依據不同專案設置獨立的討論頻道,讓使用者即時溝通、搜尋過去討論過的內容重點、公開專案的資料與進度,並能指派任務,功能相當完整,且介面設計簡潔易懂。

但對台灣使用者來說,Slack 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支援中文介面,對於使用者不友善,讓企業在導入時可能會花費更多的時間成本。

Microsoft Teams

Teams 是微軟近幾年力推的團隊溝通平台,提供了完整的多人通話或視訊會議功能,也能在會議中分享簡報、檔案,並能整合常見的雲端工具像是 Trello、Evernote,同時也與微軟自家的 Office 有著較好的整合度,可進行多人線上編輯文件。不過 Teams 的完整功能綁定了 Office 365 商務進階版以上的版本,單人授權要價新台幣 4,000 元以上,以 25 人的中型企業來說,就需要花費超過新台幣 10 萬以上,對於企業來說也是不小的負擔,但相對的,使用者也能同時獲得其他 Office 應用程式的功能,以及 OneDrive 雲端儲存服務。

Jandi

前面提到的 Slack 擁有許多企業溝通、協作的功能優勢,但唯獨不支援中文對於台灣用戶較不友善,也因此後來在市場上出現的 Jandi 就被喻為是「中文版的 Slack」,功能上基本與 Slack 相同,可在讓不同團隊建立獨立的討論平台、議題頻道,同樣也具備專案溝通分流的機制,而訊息中也能分享檔案,不過有限制單一團隊平台 5GB 的容量上限。

除此之外,Jandi 也可以與第三方應用整合,像是雲端儲存服務如 Google 雲端硬碟、Dropbox,行事曆如 Google 日曆,以及任務管理平台 Trello,企業也能選擇像是 Amazon Web Services 作為資料儲存中心,或是其他私有雲。在使用成本方面,Jandi 也是付費訂閱制的服務,以 25 人的中型企業為例,Premium 版的一年費用約為新台幣 45,000 元,而高階的 Enterprise 版一年費用則為新台幣 78,000 元。

上述的幾項工具可說是各有所長,但面向企業需求,卻仍舊有不少難以忽視的缺點,所以企業用戶在決定遠距辦公、專案協作工具時,只能選擇「將就一下」了嗎?答案當然是「NO」,更完美的解決方案,就是「TP 辦公通」,到底這款工具有哪些過人之處呢?接下來的介紹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完美結合即時通訊與專案管理的協作工具:TP 辦公通

「TP 辦公通」是一款專為企業而生的專案溝通工具,同時具備「溝通」與「專案協作」的功能特色。除了基本的文字訊息之外,更內建網路電話功能,也能整合 Zoom 平台進行視訊會議,而且相關溝通的內容也都能完整保留歷史記錄,有助於主管與員工了解專案進行的脈絡。

另外在專案協作方面,TP 辦公通可以透過專案建置與參與人員配置,完整掌握專案進行的進度,並可提供資料共享功能,而且 TP 辦公通對於企業來說最有保障的就是採「私有雲」架構,企業可以透過自有伺服器存儲資料,不用擔心機密外流的問題。

除此之外,TP 辦公通也提供台灣在地服務,並提供中文客服資源,企業使用時需要諮詢或技術支援都不用擔心會有語言的隔閡。

TP 辦公通特色搶先看

TP 辦公通功能快速導覽

總結:面對未知局勢,超前佈署遠距辦公解決方案已成必然!

目前肺炎的疫情還未明朗,對於企業的衝擊,目前也還無法預估到底何時會結束,對於企業來說,為了配合防疫,遠距辦公已成為無可忽視解決方案。但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在有限的資源之下,如何選擇適合的遠距辦公工具,更是當務之急。

考量上述的問題,採私有雲架構的「TP 辦公通」會是企業當下的最佳選擇,除了兼具溝通與專案協作功能,更能提供企業更完整的後台設定功能,並能整合企業內部的伺服器資源,兼顧機密資料的防護。除此之外,因為 TP 辦公通採用傳統應用程式的部署方式,而非需要透過網際網路的 SaaS 方式,因此在沒有外網的情況下,企業內的員工也能正常讀取已存在電腦上的資料,也更能顧及企業所在意的穩定性問題。

在價格方案方面,TP 辦公通也提供 10 位成員、10 個專案上限的免費版方案,另外針對中小企業也有一年 25 人不限專案數的企業版本,價格為新台幣 25,000 元,若有其他人數需求,請聯繫 TP 辦公通。相較於其他同類型服務, TP 辦公通的價格可說是相當實惠,而目前 TP 辦公通也提供了免費申請試用 6 個月的服務,對於有意超前佈署遠距辦公解決方案的企業來說,現在也是非常好的「進場」時機哦!

*TP 辦公通免費試用 6 個月活動進行中,申請表單請參考這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