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產業的寒冬,Nikon因肺炎疫情損失上百億日圓,財報不容樂觀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對全球產業造成嚴重衝擊,其中受到較大影響之一的就是相機產業了,而其中 Nikon 可能也是首當其衝、受創最深的品牌之一。

Nikon 公佈了財務報表,在這兩份報表中表明瞭 Nikon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大部分業務都受到影響,受影響的層面主要有產品銷售大幅減少、設備生產停止等諸多原因,並造成了可觀的「非經常性損失」。

由於消費市場大幅衰退,武漢肺炎對相機產業的衝擊是可以預期的,然而也有部分相機廠商在在這一波疫情中逆勢成長,例如富士 Fujifilm 旗下子公司 Fujifilm Pharmaceutical 就曾研究使用抗流感藥物來治療武漢肺炎,導致 Fujiiflm 股價逆勢上漲 8.8%。另一家相機廠商 Canon 也藉由醫療部門研究肺炎快速篩檢,使得股價連帶上漲 7%,成為肺炎疫情中少數抗疫成功的廠商。

然而 Nikon 並沒有這麼幸運,其所投資的半導體產業前景並不樂觀,在聲明中 Nikon 則指出 FPD 光刻製程受到疫情延誤使得營收下滑,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非流動資產損失達 111 億円,而本業 — 影像業務部分損失則達到 75 億円,預計營業利潤將下修達 70%。

相較於擁有其他副業的相機品牌,Nikon 在轉型的路上也走得較為艱辛,或許只能期待疫情早日結束,或是讓 Nikon 一齊加入對抗肺炎疫情的產業中,才會有所轉機吧。

想看小編精選的3C科技情報&實用評測文,快來加入《T客邦》LIN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