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滿週年,但香港的情勢卻日趨嚴峻。多個民間團體12日在立法院舉辦“韆裏送傢書”特展,展示超過上韆封的書信,有香港民眾寫給流亡在颱港人的思念,也有流亡港人迴信錶達感謝。港藝人杜汶澤也透過影片說,颱灣人很有正義感,希望港人能融入颱灣社會。

香港去年6月9日發起反送中大遊行,成為港人抗爭的起點,但同年6月12日卻被港府視為“暴民”,當時為瞭阻止《逃犯條例》修訂二讀,港人發起罷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而港警也開始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武器進行鎮壓。

傢書中有6歲小孩親筆信

民進黨立委何誌偉、導演周世倫及颱灣基督長老教會等民團12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在立法院咖啡廳展齣韆封傢書,展覽期間從6月12日至6月26日。這上韆封傢書中,有6、7歲小孩的親筆信,也有流亡海外港人想寄卻不敢寄的傢書,更多是來自香港關心在颱港人的思念。

 

周世倫錶示,世界上沒有暴民,隻有暴政,所有暴民都是因為暴政源起的,要透過這個活動嚮所有在香港參與運動的人緻敬。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香港人麵對司法迫害、流亡海外,“颱灣人都會歡迎你們在颱灣落地生根,跟我們生活在一起。”

與會的一位香港匿名抗爭者錶示,香港人隻能用集會的形式抗爭,他不懂為什麼做對的事,還要被警察這樣對待?他要嚮仍在香港抗爭的各位說聲對不起,雖然不能一起上法庭,但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正大光明地在香港相見。

另一位港人則說,香港受到中共的極權打壓,普世價值與自由都被剝奪,在最徬徨時刻,颱灣政府沒有遺忘像他這樣已經在社會工作的抗爭者,而且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來颱的日子很感激,也感謝政府為他們想各種方案,協助就業、生活。

民進黨立委何誌偉(右2)、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3)12日在立法院舉行“反送中週年,韆裏送傢書”記者會。
民進黨立委何誌偉(右2)、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3)12日在立法院舉行“反送中週年,韆裏送傢書”記者會。(中央社)

現場除瞭何誌偉、颱灣香港國會連綫召集人林昶佐等人發聲力挺之外,香港眾誌祕書長黃之鋒、港星杜汶澤、王宗堯等人也錄製影片,感謝颱灣支持香港。

杜汶澤:希望颱灣支持香港年輕人

杜汶澤除瞭特彆鞠躬感謝颱灣支持香港之外,也坦言1993年時曾因為欠下高利貸逃到颱灣,因為在颱灣朋友的支持下纔能熬過去。他錶示,自己常感到很自卑,迴想自己年輕時想到的隻有“錢”,但現在香港年輕人逃亡是為瞭“公義”。

杜汶澤除瞭希望颱灣朋友能多多支持香港的年輕人,也對在颱港人喊話說,颱灣是很好的地方,颱灣人也很有正義感,希望他們能盡快融入這裏的文化,並強調“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一定要撐下去。

被香港法院加控暴動罪的王宗堯則錶示,過去一年許多港人遭受暴力、濫捕、司法不公、言論自由的收緊與政權打壓,但也很感謝颱灣與其他國傢的聲援與幫助,在香港人最無力的時候,感覺到後麵還有人願意保護他們,也希望香港的抗爭能成為颱灣最後一道防火牆,希望能擋住獨裁政權嚮颱灣伸齣的惡魔之手。

王宗堯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來颱,親自答謝颱灣人的援助與幫忙,並見一些流亡颱灣的手足。他也強調,在革命尚未成功之前,大傢不要失去希望,也韆萬不要放棄。

黃之鋒:希望港颱同心、風雨同行

黃之鋒則說,過去一年香港的時代革命,颱灣有非常多的人,不分黨派支持香港,從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都有支持香港的聲音,捍衛自由對抗北京。麵對共産黨打壓,香港人不會忘記流亡海外的港人,也會繼續努力。

他強調,香港從“一國兩製”變成“一國一製”,未來香港麵對的情況一定會非常不容易,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會不會齣現祕密警察到處抓人?未來審判是在香港進行還是中國進行?坐牢又會是在哪裏?希望未來能“港颱同心、風雨同行”。◇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