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美“人才循环大联盟计划”(TCA)首份年度白皮书12日正式发表,总统蔡英文、AIT处长俪英杰莅临致词,白皮书由国发会主委龚明鑫代表接收。会后龚明鑫受访表示,由于白皮书内容与多个部会都有关系,收到白皮书建言后,国发会将就内容作做盘点,并函送各部会作为政策执行参考。

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表示,台湾防疫工作表现亮眼,尤其在科技防疫、产业技术与资源整合等受到国际瞩目,去年美中贸易战开始,台湾产业表现优异,我国经济表现稳坐亚洲四小龙之首,在产业强劲基础上,很多人才希望来台,因此创造更多交流机会。

龚明鑫说,如总统蔡英文致词所言,政府会持续提供更加友善环境,研究国际人才来台法规松绑,并提供更多政策诱因,让更多公司愿意聘雇国际人才。国发会将在此方向上,尽快研拟提出具体行动方针,如需法令修改也会尽速启动,“希望下会期就能提”。他也提到,总统就职演说揭示六大产业发展面向,都是国发会主动出击、招揽国际人才的面向。

美国在台协会去年创立“人才循环大联盟”计划,旨在帮助台湾培养国际人才,并确保人才在台美与伙伴国家间流动不会流失。由于台湾过去30年,企业不断西进造成本土产业空洞,中共各项对台政策,如“对台31条、26条政策”统战台湾菁英,美台70-80年代紧密人才与经济互动的荣景不在,AIT处长俪英杰12日喊话,盼台湾转型成“国际人才中心”。

是否台美“人才循环大联盟计划”正是反制中共“千人计划”的策略?对此,龚明鑫未正面回应,仅强调“台湾就业金卡已发放720张,在人才招募上,我们会比过去更积极”,人才是否以美国为主?龚明鑫强调,“不一定,当然美国是非常重要、甚至最重要的,但不限于美国,各国人才我们都欢迎”。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