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總統蔡英文6月19日受邀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峯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視訊會議,將針對〈在疫情中捍衛民主〉發錶演講,將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香港眾誌祕書長黃之鋒同場。對此,民進黨立委羅緻政11日錶示,活動官網上介紹蔡英文的頭銜為“President of ROC(Taiwan)”,是中華民國颱灣的總統,這是對颱灣主權的再度確認與認同。

颱灣外交部11日錶示,蔡英文將嚮國際社會分享颱灣防疫成果及民主經驗,預錄演講排在會議第二天首場放映,颱灣時間19日下午7時10分開始,接續有蓬佩奧、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á)、美國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及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等各國政要,均以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

對此,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錶示,因為受肺炎疫情,大傢對中共不滿,讓颱灣的能見度增高,很多國傢認為必須讓颱灣被世界看見,不過這隻是一個起步,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遠。

至於蔡英文能以“預錄影片”方式與蓬佩奧及世界重要領袖一起參與這次會議,張宏陸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就是讓颱灣被世界看見,他認為這是美國的刻意安排,是好的開始,但如何互動、如何做,未來應該更謹慎,颱灣纔能走的長久,因為美國的總統也不是永遠都由川普擔任。

羅緻政則說,颱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傢,名字不論叫中華民國、颱灣、還是中華民國颱灣,在全世界都是被認同的,蔡英文以“預錄影片”方式緻詞,被指是中華民國颱灣的總統,這是對颱灣主權的再度認同跟確認。

第3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峯會”會議18至19日舉行,主辦單位“民主聯盟”是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於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藉鏈接全球民主社羣,推動全球民主化運動。該峯會近年已成為強化民主論述的重要國際論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於2019年6月應邀赴哥本哈根與會並發錶專題演說。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