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美国在台协会(AIT)10日与交通大学合作举办研讨会,讨论如何强化审查陆资绕道入台投资的相关法规。交大科技法律学院特聘教授林志洁说,中共透过“合法地买”与“非法地偷”窃取各国研究,建议政府可仿照美国推动台版“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法案来防范。

美国在台协会(AIT)10日与交通大学合作举办“资本市场与国家安全-我国投资审议法制之革新”研讨会,由台湾科技法学会理事长刘尚志担任主持人,并邀请包括AIT经济组长邵蔼蒂、主管会副主委许永钦、立委高瑜、资策会组长陈世杰等人与会。

中共近年以投资、收购或透过骇客窃取等方式,在世界各国取得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的关键技术。为避免外国企业收购造成国安危机,美国于2018年时通过“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扩大保护美国技术避免经由投资或并购不当流出。

刘尚志表示,台湾现行法律虽然有对陆资进行管制,但对陆资绕道第三地进入台湾却难以防范,金管会只规定陆资出资总额不能超过30%,但却没有调查权,只能依赖金融机构进行“了解你的客户”(KYC),无法监管企业背后实际的控制权与资金来源。

他以大同公司为例,承包台湾相当多的民生与资讯设备,包括入出境电脑硬体、电子公文系统等,而且持有许多精华地段的土地,近期却被爆出外界质疑有境外资金涉入大同公司股东会选举,一旦确定让陆资入主大同,这些攸关国安的敏感资讯很可能有流出的风险。

目前人在美国的交通大学科技法律学院特聘教授林志洁透过视讯表示,中共透过“合法地买”与“非法地偷”,来取得各国重要的研究,台湾与中国临近,同样为受害者,建议可以推动台版FIRMMA法案,并把现行外资、中资双轨并行的审查制度合并,并强化金管会与投审会的调查能量。

AIT揭实例:中共官民合力窃取美国机密

AIT经济组长邵蔼蒂表示,美国是国际投资的首选之地,也致力于维持开放的投资环境,吸引瞭世界各地的人来投资,也提供创业家创造财富的机会,但近年中共透过各种管道,窃取美国的技术,不仅严重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与商业利益,也影响到美国盟友的权益。

她也公布一项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情报部门所查获的“中共试图非法转移美国复合泡材研究”的案例。报告提到,复合泡材是一种强韧质轻的材料,具备匿踪特性,可用於潜艇、水面舰与离岸钻油平台,可作为军民两用技术,产业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

报告表示,2012年时,中共将复合泡材列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技术之一,并纳入“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清单。为瞭发展相关技术,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与中国海洋石油合作成立“中浮海际”公司,却因为无法量产,企图窃取美国花费数十年、金额数百万美元的技术制程。

报告提到,中浮海际2014年聘雇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石山(音译)后,并透过“千人计划”,以高额报酬、高阶职位为诱因在海外招募专家。同年6月,中浮海际汇给石山310万美元,借此招募美国生产复合泡材的现任及前任员工,并透过合资企业取得美国公司技术。不仅如此,在窃取巨球体(复合泡材的关键原料)技术后,石山还在中国申请专利。

2017年5月23日,石山与同谋被以窃取商业机密为由遭到逮捕,目前已有4位认罪,两位同谋仍在潜逃。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