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庄丽存台湾台北报导)台塑董事长林健男在股东会表示,今年石化景气虽不容乐观,因为下半年仍有贸易战、ECFA等4变数,但台塑仍积极进行海内外扩建与投资,总金额折合新台币约1,450亿元。另外,环团也在股东会场外及会上进行抗议台塑将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设厂计划,要求终止该计划,林健男仅说,台塑并未投资路州开发案。

林健男说明,第一季受疫情蔓延,及原油价格崩盘,因此各主要产品价格下跌,利差减少,台塑本业获利2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2%,加上认列转投资损失24亿元,因此合并税前利益只有1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98%。

展望下半年,林健男认为,随著疫情进一步的缓和更多国家已经解封,全球经济已经有复苏,石化产品需求的提升,有利带动石化产品价格的上涨。预期下半年在销售价格及数量同步上扬下,且第三季有33亿元现金股利,业绩可望“榖底反弹”,且优于上半年。

林健男强调,不过,由于未来3年全球新增石化产能大量开出,且开出产能大于需求成长速度,因此预期今年石化业景气“不容乐观”。

另外,台塑将在美国路州圣詹姆斯郡投资94亿美元(约新台币2,800亿元)推动“阳光计划”,环保团体指控这个面积广达97公顷,该计划一旦完工,将会是北美最大的塑胶工厂园区,对当地环境会造成严重破坏并威胁民众健康。

以小股东身份参与股东会的环境权保障基金会研究员林彦廷表示,台塑路州设厂计划预计带来每年高达1,3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3.5座燃煤电厂),在全球已面临气候紧急状态的此刻,势必导致气候变迁雪上加霜。

林彦廷说,特别是台塑设厂计划预定地所在的圣詹姆斯郡,其地质主要为湿软的沼泽泥地,这样的气候条件与地理环境加乘影响下,在此投资钜额兴建此等规模的硬体工业设施,恐让股东们的投资真正是“丢到水里”。

林彦廷强调,加上美国路州居民与环保团体,已分别就本投资案的两项开发许可单位提起诉讼,分别是路州环境部门核发的空污排放许可与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未揭露本开发案对环境与当地居民的健康影响,及未审慎考量对当地奴隶墓地文化资产的破坏。

林彦廷表示,这些资讯,台塑集团有义务让股东们清楚知情。股东们也有责任督促台塑集团终止本开发案,负起企业社会责任,不要让每年的配息收益,源于破坏各国的环境与压迫弱势。

对此,台塑表示,环团抗议错对象瞭,此案是台塑石化投资,在美国合法通过环评,目前都还没动工。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