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通過後,有部分韓國瑜支持者揚言要發起“報復性罷免”。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昨(10)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直言,颱灣政治史上的罷免案都是由公民運動發起,若由政黨發起都很難成功;而颱灣民主發展到現在的程度,“報復式罷免”也很難成功。

韓國瑜罷免案以近94萬同意票通過後,許多韓國瑜支持者相當不滿,並傳齣將有一波“報復性罷免”行動,包括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颱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颱北市議員梁文傑等5人都是可能的對象。

對此,徐國勇錶示,以他長年從政的觀察看來,罷免若由政黨發起都很難成功,因為民眾會覺得那是報復性、情緒性的。而過去的罷免案幾乎都是由公民運動發起,近期包括前立委黃國昌遭反同婚者提起罷免、前立委蔡正元被民眾發起“割闌尾(藍委)”活動等;他認為,颱灣民主發展到現在這種程度,若用報復性的方式罷免,應該很難成功。

此外,對於未來代理高雄市長的人選,徐國勇錶示,目前各界聲音聽起來都以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呼聲最高,如果陳其邁當代理市長又參與補選,在法律製度上也沒有任何問題,因為補選並沒有資格限製,一般民眾如果被行政院長任命也能當;但唯一的問題是,選委會主委依法是由市長兼任,屆時陳其邁可能得辭去選委會主委一職,由副市長兼任。◇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