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在Google关键字搜寻打上乱码竟会自动推荐“陈菊 善款”?!资讯战专家、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9日在脸书贴文质疑,如果这件事跟中国无关,那为何有台湾人要炒作中国发动、设定的议题?他希望这只是一个bug。对此,Google于10日回应,正在修改这项错误。

沈伯洋于9日晚间在脸书贴文表示,在Google关键字搜寻中输入无意义的乱码,就会出现“dke9465muc”、“beanfuncore”及“陈菊 善款”等3个推荐查询字串;且目前只有在台湾的使用者会遇到这样的情形。他质疑,如果这件事跟中国无关,为何台湾会有人要炒作中国发动和设定的议题?到底谁要抢这关键字?他希望这只是Google 的一个bug而已。

有网友留言指出,目前单就这个关键字从 Google Trends 中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而将同时被推荐的“dke9465muc”、“beanfuncore”热门度曲线叠合后,也看不出有什么刻意操作的趋势,实在令人不解。不过,Google在10日正式回应,他们已发现部分台湾的使用者在Google搜寻输入随机字串后而产生的“自动完成(autocomplete)”错误,目前正在进行修改。

此外,沈伯洋指出,前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在2020总统大选时并不是主角,但与她有关的假讯息却在去(108)年4月、10月资讯爆炸。而这个现象最早是从中国“凤凰网”开始,然后被“两岸头条”改写后,以同样的内容复制贴上在不同的 115 个社团当中,合计共有400多万成员,却不到7千个赞、留言更少于700则;但“凤凰网”已否认此指控。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google曾进行名为“蜻蜓”的专案计划,协助中国市场设计审查式搜索引擎,过滤“人权”、“学生抗议”、“诺贝尔奖”等词汇,但最终在舆论压力下终止该计划;甚至,google于2017年底在北京成立大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后,不到1年就停止与美国五角大楼合作开发人工智能的计划,也因此受到美国政府跨党派的谴责。◇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