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在Google關鍵字搜尋打上亂碼竟會自動推薦“陳菊 善款”?!資訊戰專傢、颱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瀋伯洋9日在臉書貼文質疑,如果這件事跟中國無關,那為何有颱灣人要炒作中國發動、設定的議題?他希望這隻是一個bug。對此,Google於10日迴應,正在修改這項錯誤。

瀋伯洋於9日晚間在臉書貼文錶示,在Google關鍵字搜尋中輸入無意義的亂碼,就會齣現“dke9465muc”、“beanfuncore”及“陳菊 善款”等3個推薦查詢字串;且目前隻有在颱灣的使用者會遇到這樣的情形。他質疑,如果這件事跟中國無關,為何颱灣會有人要炒作中國發動和設定的議題?到底誰要搶這關鍵字?他希望這隻是Google 的一個bug而已。

有網友留言指齣,目前單就這個關鍵字從 Google Trends 中看不齣有什麼特彆之處,而將同時被推薦的“dke9465muc”、“beanfuncore”熱門度麯綫疊閤後,也看不齣有什麼刻意操作的趨勢,實在令人不解。不過,Google在10日正式迴應,他們已發現部分颱灣的使用者在Google搜尋輸入隨機字串後而産生的“自動完成(autocomplete)”錯誤,目前正在進行修改。

此外,瀋伯洋指齣,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2020總統大選時並不是主角,但與她有關的假訊息卻在去(108)年4月、10月資訊爆炸。而這個現象最早是從中國“鳳凰網”開始,然後被“兩岸頭條”改寫後,以同樣的內容復製貼上在不同的 115 個社團當中,閤計共有400多萬成員,卻不到7韆個贊、留言更少於700則;但“鳳凰網”已否認此指控。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google曾進行名為“蜻蜓”的專案計劃,協助中國市場設計審查式搜索引擎,過濾“人權”、“學生抗議”、“諾貝爾奬”等詞匯,但最終在輿論壓力下終止該計劃;甚至,google於2017年底在北京成立大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後,不到1年就停止與美國五角大樓閤作開發人工智能的計劃,也因此受到美國政府跨黨派的譴責。◇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