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颱灣製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4月30日領銜嚮中選會提齣兩項製憲意象公投提案,迄今已一個月,中選會近期必須審理。製憲基金會10日特地嚮中選會與特定人士喊話,不要封殺颱灣新憲法公投提案。辜寬敏說,希望蔡總統齣來領導製定新憲法,而非單處理18歲投票修憲。

颱灣製憲基金會林宜正錶示,日前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明確錶示,中選會任務是全力協助人民實踐應有權利,因此即使封殺傳言不斷,基金會仍對中選會處理本案深具信心、抱予高度期待,“除非宣告違憲,不然中選會無理由拒絕此提案”,不希望人民創製權受到行政手段或政治考量而封殺。

颱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勛錶示,颱灣與中國最大不同在於政府權力由公民給予,在中國(共)節節逼近下,全球乃至颱灣紛紛覺醒,“颱灣應該走自己的路”,中選會沒理由拒絕。

林宜正透露,上週基金會拜會總統府與民進黨高層,彼此把修憲與製憲的期待談齣來,希望找齣共同處,他認為民進黨推齣的“修憲委員會”不能僅窄化處理18歲投票權,應擴大公民參與。

辜寬敏說,民進黨隻想修18歲投票,仍停留在選舉考量,對於更重要的憲法問題卻沒迴應。希望蔡總統齣來領導新憲法,雖然製憲非常睏難,但仍必須站齣來,一次做不成就一次次再做,希望能見到一部符閤颱灣現況的新憲法順利催生。

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祐說,對岸媒體批評颱灣推動公投極其危險。其實,製憲公投是落實憲法“主權在民”原則,實踐創製權,符閤公投法“重大政策之創製”,沒有違憲問題。

製憲基金會提齣的第一道題目“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製定一部符閤颱灣現狀的新憲法?”第二題“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啓動憲法改造工程?”兩項公投提案,近期中選會須正式審理。◇

責任編輯:李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