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美军1架C-40A运输机9日从日本冲绳那霸市起飞,罕见飞进台湾基隆上空后,沿著台湾西海岸持续飞行,最后从台南外海离开台湾,朝著南海前进。有战略学者分析,此次飞行路径显示台美互信深化,政治意义重大。

根据“AirNav”公布的飞行轨迹资讯显示,1架编号“CNV7642”的美军C-40A运输机9日上午从日本冲绳那霸市起飞,飞进台湾基隆上空,沿著台湾西海岸飞行,分别穿越基隆、新北、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义、台南等地,最后在台南外海离开台湾,朝著南海前进。

美机降落台中? 国防部否认

C-40A“快船”运输机。
C-40A“快船”运输机。(U.S. Navy photo by Lt. Kendra Kaufman/维基百科)

外传这架C-40A曾降落台中清泉岗机场,对此,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表示,美机进入台湾空域,有按程序完成申请,期间并未降落任何机场。国军对台海周边海空域全程掌握,目前状况正常。

同日,中共军机也在上午侵扰台湾外围空域。国防部表示,国军上午侦获中共苏恺30战机多架次,短暂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除广播告警外,空中侦巡战机也全程掌握并采积极驱离应处,吁请国人放心。

由于共军5月14日起,在渤海湾边的唐山港京唐港区举行两个半月的大规模实弹军事演习,国防部资深谘询委员宋兆文认为,美军长期关切共军的“犯台”准备,因此美方此次派运输机穿越台湾领空,就如同前几次海军舰队、侦察机等动向,意在表达对台湾的支持,也表达对渤海地区军演的态度。

他表示,接下来共军南部战区还将在南海演习,东沙岛、太平岛可能就会很危险,视共军后续的动向和态度,相信美国还会有类似做法,甚至会在台湾附近举行演习。

战略学者苏紫云也说,驻日美军军机往来南海,一般只会行经台湾东部空域的航路,例如2015年迫降台南机场的两架美军陆战队F/A-18战机,即是由台湾东部转飞至西部的台南空军基地。

他分析,这次C-40A行经台湾西部航路相当特别,与台湾飞航情报区的A1航路极为接近,推测机上可能载有重要物资或搭乘要员,可能前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执行医疗后送等任务,因此在通报台湾的飞航情报区(FIR)后,直接穿越台湾领空。

专家:可能和天候环境有关

不过苏紫云补充,由于气象云图显示台湾东部及外海明显有大型云雨胞,C-40A也有可能是基于飞航气象考量,向台湾申请A1航路。

C-40A“快船”运输机。
C-40A“快船”运输机。(US Navy/维基百科)

对此,军事专家施孝玮也说,C-40A运输机属于行政专机,过去曾载美国参众议员来台访问,在松山机场经常可以见到。他认为,这架飞机通过台湾领空,紧贴著台湾飞航情报区的“A1”航路,可能是原航线有云雨胞,也可能认为台方能提供安全的过境环境,因此才申请取道台湾领空,此事仅需平常心看待。

对于共军苏恺30战机扰台,苏紫云分析,苏恺30战机此次未搭配电侦机或空中预警机,显示并非执行“远海长训”例行飞训任务,而是执行拦截、监视任务,颇不寻常。

考量苏恺30的飞行路径和时间点,苏紫云研判,美国海军C-40A运输机稍早进入台湾领空后出海,可能是关联点。◇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