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既可以缓解湖北的医疗资源严重不足,还能降低湖北重症病人的死亡率


截止1月30日,山东有负压救护车43辆,全国其他省区大抵如此,蚂蚁搬家要到何时。负压救护车是烈性传染病人转运的指定车辆。

截止1月30日,山东有负压病房245间。一个房间放两张病床,不过五百张床位。山东人口一个亿,比日本略少,比韩国略多。你们笑话日本韩国全国不到两千张感染科病床,指的是这种负压病房的床位。

我国没有安全的大批量转运烈性传染病人的能力。我国各省区稳妥收治烈性传染病人的力量有限。


轻症没必要转移,重症需要接治疗设备随时看护,只能靠负压救护车和急救设备,不然转移途中对病人本身的危险也很大,颠簸劳累本来就对病人身体带来很大压力。而全国负压救护车的数量是严重不足的,各省市又无法把本地负压救护车全派出去。每辆车随车至少跟一个大夫和一个护士吧,如果在病房里,一个医生和一个护士能照顾多少病人?肯定比1个病人多吧。所以算来算去,还是派医护人员靠前救治是最靠谱的选择。


事实上是有的

坐标贵阳,家里长辈最近在贵阳版小汤山将军山医院工作。据他介绍目前该医院接收了部分来自武汉和鄂州转运的患者。具体数量我不清楚。但绝不超过50个(这都是往多了说)。对于湖北来说这点数量杯水车薪。

个人猜测限制转运大量病人出省的主要因素是缺乏安全的转运手段,以及各省也缺乏接收大量病人的能力。


说起来也怪,我们在评价官员蠢的时候,喜欢说这个官员拍脑袋做决定。

我们在想问题的解决方法的时候,也是这样,也不去调查一下,就想出来一个烂点子,还觉得甚好。

异曲同工之妙。

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那就是新型冠状肺炎是具有传染性的,最厉害的韩国「毒王」1人就可以导致1001人被隔离,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

其次转移到其他各省,一旦防护措施未到位,那么更易导致传染人数急速增加,毕竟医院一年四季的病人都很多,来来往往的人流聚集在医院,然后再出院,就很容易携带病毒;

最后要考虑转移的困难程度,飞机?火车?汽车?没有哪一种方式是容易的,感染者在这些交通工具上停留,也会使得病毒存留,即便是消毒工作做到非常仔细,但依然会有一些看不见、消灭不了的病毒残留,一旦这项交通再次被使用,那就是风险。


战役=战疫

现在的战疫就是类似围点打援的手段,严密隔离疫区,疫区之外发现一个隔离一帮。

将疫区病人输出就是想让新冠遍地开花?

我们对新冠围点打援也仅限于非湖北地区,对于湖北来说,我们正处在被围点打援的情况,感染无时不刻在发生,医护也存在批量感染,不出事则已,一出事肯定是大事。做好防护只是能最大限度的减少被感染的几率,而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安全。

倘若真的分散到各地,分散安置到哪里?新建一个医院还是用现有医院改造?抽调的人手肯定是当地三甲呼吸内其次是内科,那么被抽调医院的人员空缺谁来填补?春冬本来就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谁来承担这个后果?当地民众会不会造成恐慌?会不会对转移病患来到产生抵触?一旦发生被转移地院内感染或者在当地传染,我们是不是又要封闭一个武汉?各项产能会不会受影响?农业生产会不会受影响?

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实际上要考虑的只比这个多不比这个少,一个武汉一个湖北,已经打乱整个国家14亿人的正常工作生活,如果两个武汉呢?十个武汉呢?那就不单单是困难的问题了。


如果你觉得可以,请给出一个你觉得可以的方案,不要做异想天开的题问。

从武汉往全国各地发病人和从全国各地往武汉发医疗队和物资,你觉得那种更安全可靠成本更低呢?


因为这样,各省市就没有能力派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了

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时聊到过这个问题,不过我不敢苟同转运病人的意见。

怎么运输?

1.空运?把重症病人放救护车里,不知道一架运20能放多少病人,而且能动用运20也不多(不会超过20架),还不如运送物资实在,如果我们有CBCS就好了。

为在这两架货机里,著美方的秘密武器:CBCS集装箱生物控制系统(后简称CBCS)。

CBCS看上去和集装箱差不多大,长13.4米,高2.44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分为3个区域:一个可容纳四个病人和四个护理员的病人治疗区;一个可安全穿脱防护设备的前厅;一个供两名医护人员使用的休息区。CBCS不仅可以适配大型货机,卡车、火车等运输途径也同样实用。CBCS还具有一定的抗冲撞能力,这也是为了减少病毒等泄露的可能。而且能快速净化重复使用。

另外CBCS还是密闭结构,并且自带通风和消毒系统,整个容器均保持负压,进气和排气都要经过HEPA过滤,还能自供16小时氧气(避免飞行中气压降低带来的患者病情恶化);系统内也配有通讯系统和监视系统,方便系统内外进行交流;此外也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药品、食品和饮水等,甚至还有一个小卫生间。

看似「粗糙」的改装,实际上两架货机已经将普通乘客、机组人员、医疗人员、确诊患者都进行了划区域隔离。

2.然后再说负压救护车,

全山东省只有负压救护车43辆、负压病房245间、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57台、呼吸机9114台(山东卫健委1.25)。

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自己的都不够用,不要说转运病人。而且湖北疫情最严重时,是在方舱医院之前,但是那个时候全国大部分的地区还不知道本地会有多少确诊病例的,更不要提接受病人。而且病人不能送往湖北临近的省份吧,湖北周围省份也很严重,只能在距湖北远一点的省份。再说了转运期间容易导致死亡率提高。山东就有一例病人是在转运过程中死亡的。

3.一辆救护车至少跟一位医生一位护士吧,要是在医院他们可以照看更多的病人,浪费医护资源。

4.巨大的感染风险,像一般的三甲医院最大的收治能力也就是几十个重症病人,而且这医院就要封院了。

5.外省医院的防疫物资也缺乏啊,疫情严重的时间段,湖北省外的医院也有很多物资告急的。

https://mp.weixin.qq.com/s/nkcvRSB1eEDPTWWhm7_0Wg


结合到疫情的传播危险性,如果把病人传出去,那其他城市就会有风险,而且救治讲究的是时间,如果是运输到其他城市,也是不符合救治原则的。


只有湖北省外的其它身份安全了才能有能力支持湖北省!


这种想法不但蠢,还坏。你以为把病人分散了是减轻武汉负担?病毒并不是你去消消毒就能转移途径上的风险消除的,就算不考虑成本,数以万计的传染病人转移这一过程中不可控因素太多了,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第二个武汉,温州就是一个例子,现在全国的资源倾向武汉也只是勉强够用,病人到全国各地,只会让各地疲于奔命,没有资源再去援助武汉,这才是真正增加武汉医院的负担。传染病的最好处理方法是就地封锁处理。


清奇,设法加速病毒流动?


那为什么不把其他省份医疗资源转移过来呢?移动设备容易,建楼也不难,移病人就尴尬了


哦?还有给病毒打助攻的……集中收治的目的之一就是更好的总结经验教训,湖北危重症多,传染广泛的原因之一是初期长期不能收治,前期不能确诊的直接拒绝收治,一个中招的传染全家,一家老小总有抵抗力弱的迅速发展成重症。现在的经验看,绝大多数病人的症状并不严重,超过一半的病人在住院期间可以自理。现在已经确诊的在方舱医院即可满足大多数病人的治疗。部分有症状但是并未确诊的现在有条件单独隔离,接受检查。从武汉到最近的,有条件批量接受传染病的的医院驾车至少需要5小时以上。轻症病人在方舱医院就可以接受有效的治疗,不需要转运,危重症病人本身已经承受不了长途运输的压力


  1. 运能不够
  2. 当地居民不愿意
  3. 帮助病毒广泛传播


因为重视起来的时候,这个病已经失控。

封城是断尾求生。而此时大量转移危重病人,只会让事态完全恶化。因为在转运中很可能会发生感染,各地也很难专门开辟力量来处理这些病患。并且武汉这边还在持续增加病患,又导致各地驰援武汉的力量减弱。

简言之,一开头在病患人数不多的情况下也许有机会做,但后面感染人数破万,就没机会这么做。


远距离投放的不可行他们都说了,我就不多嘴了。

近距离集中其实已经有这个做法了,山东这边已经有实行:把病人从医疗条件不好的周边地方运送到某地医疗条件好的地方统一治疗。这是一个好办法。


这个病毒。死亡率并不高,但传染性很强。武汉变成现在这样完完全全的是「人祸」。

要知道现在针对这个病毒的疫苗,特效药基本都是没有的,大多数治愈患者都是靠的身体免疫系统。换句话说,轻症患者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折腾。所以有了方舱医院的出现,方舱医院压根就不像是医院,但方舱把确诊患者和普通人隔开了;再说一遍,这个病毒的死亡率并不高,但是传染性很强。而重症患者大面积出省就更不可能了,没有那个条件把重症患者送出省外。而且离湖北省距离近的几个省,医疗条件就算是平常也未必能比湖北好,更别说现在全国的医务人员都奔往一线了。

现在作为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有能力快速的建立方舱医院收治病患,医院也实现了床等人。再把这些病患折腾到湖北省外,图什么?图数据好看?

1-1=0 没有人感染啦的确诊核查方式好玩儿吗?


非专业人士请勿对专业人员指手画脚。嘴皮上下一动,把你能耐死了,细节呢?没份详细方案和评估,做事全靠想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