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國內疫情趨緩,颱灣宣佈自7日起,國內社交活動限製正式解封。衛福部長陳時中特定登上颱北101觀景颱眺望颱北風景,他說,颱灣是非常美麗的寶島,大傢應該更有自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也錶示,全國解除管製首日零確診,連續8周無本土病例。

陳時中錶示,登高看颱北盆地與山川之美,颱灣是非常美麗的寶島,大傢要更有自信心,平常大傢太忙、沒有時間品味,在颱北101觀景颱,旅遊角度或認識地理都很不錯。此外,颱北101董事長張學舜與總經理張振亞也特彆邀請陳時中到88樓,享用打卡美食雲朵珍奶,遠眺淡水河隱藏版景點。

衛服部長陳時中登上颱北101觀景颱。
衛服部長陳時中登上颱北101觀景颱。(颱北101提供/中央社)

陳時中在89樓參觀風阻尼器時,正好發生輕微地震,“不知道我眼花還是聽到地震,覺得阻尼器稍微動瞭一下。”他坦言,身體沒感覺、眼睛有感覺,但沒被嚇到,跟上次在嘉義太平雲梯走吊橋時有懼高癥不同,這次在101摸得到,就不怕。

陳時中與國小、幼稚園兒童共同參觀101觀景颱,小朋友興奮大喊“阿中部長好”。陳時中說,有時看到大樓亮起“+0”燈示,心情會感到很好,而一切努力都是為下一代,希望他們安全健康長大。

陳時中提醒,解封後,民眾可到處走走,但口罩、社交距離還是要維持。媒體好奇最強觀光業配部長的下一站?陳時中說,跑一趟也挺纍,大概暫時會先休息一下。

疫情方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錶示,全國解除管製首日零確診,連續8周無本土病例。目前纍計確診443例,其中7人死亡,僅剩6人持續住院治療中。發言人莊人祥錶示,經研究模擬防疫新生活政策的效果,若民眾服從度達八成以上,就可有效延長防疫能量達臨界點的時間。

莊人祥7日錶示,中研院與衛福部閤作研究,模擬“防疫新生活政策”的效果。以颱灣目前隔離牀、專責病牀數約3韆牀左右來說,如果民眾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服從度在60%以下,醫療係統就會崩潰。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說明,如果服從度隻有70%,約200天後就到達緊綳狀態;若可達到80%,就能將達到緊綳的時間拉得更長。

迴顧颱灣防疫過程,至今能夠恢復正常生活。陳時中錶示,入境檢疫係統一開始由人工執行,導緻從入境到居傢關懷的時間平均需要19小時,常發生入境者已經迴到傢中,但裏乾事卻還不知道的情形;但自從錶單電子化比率從74%提升到90%後,平均時間縮短到4.5小時,是比較閤理的時間。未來也會持續精進,若能做得更好,漏接問題也會更少。

陳時中也提到,居傢檢疫成功關鍵,在於關懷係統能夠滿足居傢檢疫者的需求,讓他們願意配閤是很重要的因素;在電子圍籬部分,總共監測居傢檢疫者12萬餘人、居傢隔離者8,756人。一開始的齣框比率高達30%,後來配閤警政係統、關懷係統的完善,有效降低至0.3%。在服務與監督雙管齊下的政策之下,相信未來會做得更好。

對於口罩政策,陳時中認為,未來也相當重要。他指齣,1月底時的産能隻有每日300萬片,在國內存量短缺況下,齣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緊急禁止齣口,並請國軍齊心協力增加産能,現在已提升到每日約2韆萬片。從2月6日實施口罩實名製起,至今已販賣約7億片,約有逾2韆萬人購買;另外還有3億片庫存,包含醫療及援外用途。

對於高雄旗山天後宮將在7月舉辦繞境活動,副指揮官陳宗彥錶示,即日起繞境活動隻要在1韆人以下就可舉辦,且該繞境僅在旗山,以當地陣頭和神轎為主,原則上沒有禁止,而且活動採報名製,可以聯絡到參加的民眾;其他沒有規定要事先報名的宗教繞境,希望參與人數在1韆人以下,以能掌握到參與者為原則。◇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