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规划「艺文、体育、旅游票券白名单」让电商业者也能参与振兴飨宴。(图/pixabay)

▲政府规划「艺文、体育、旅游票券白名单」让电商业者也能参与振兴飨宴。(图/pixabay)

记者蒋婕妤/台北报导

「振兴三倍券」即将在7月中上路,排除电商网购盼能刺激受冲击商家,外传经济部原规划认「统一编号」辨识是否为电商,后来改成认「平台」。经济部澄清,「政策转弯」的说法是严重误解,「艺文、体育、旅游票券」三大类网路消费本来就没有被禁止。政策幕僚进一步指出,政府预计透过「白名单」规划,让有贩售门票等综合性网购业者也能参与这场振兴盛宴,同时让民众一看就明白哪些消费适用振兴范围。

政策幕僚表示,面对疫情冲击经济,政府订定「纾困」及「振兴」两阶段因应。之所以排除电商,主要因为振兴的目的本就是要让民众「走出去」消费。疫情冲击让民众不愿出门消费转而线上购物,也因此电商业者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如果民众将三倍券拿来消费在线上看片等等,对刺激经济的效果不大。

政策幕僚指出,政府推出振兴就是要帮助冲击最大的产业,「艺文、体育、旅游票券」本来就在适用范围内,也因此线上购票、实地消费,例如透过网购平台购买旅游行程的状况,不会因为是电商就被排除。

针对部分媒体报导称政府要透过「统一编号」来判定是否是电商,政策幕僚澄清,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当出在会议中讨论时,确实有人提议,不过并没有被列入主要意见。他举例解释,例如旅行业者同时有门市跟线上平台,但同一家业者统一编号本来就一样,所以无法借由「统一编号」判断。

政策幕僚说明,电商的判定,如果是售票网等性质单纯的平台,当然可以直接纳入适用振兴的范围,不过,如果是综合性的电商,例如博客来同时有一般网购也有售票功能,这时该如何判断?政府将以「白名单」方式来因应。

政策幕僚解释「艺文、体育、旅游票券白名单」规划,如果电商业者有意愿参与这次的振兴计划,可以透过在平台内「专区购物」等方式来参与。例如将售票等符合振兴方案的相关内容纳入一个专区,只要符合规定政府就会予以认定,认定方式目前考虑给予「证认标签」的方式让民众一看就能清楚判断,该专区内的消费都能使用三倍券。

政策幕僚强调,电商业者是否要参与是自由市场,政府不会强制规定,只要有意愿的业者都可以参与这场振兴盛宴,符合资格的名单会是滚动式的,只要业者有意愿随时都能加入。

其他人也看了这些...

振兴三倍券怎么领、怎么用? 「四种使用攻略」一次就看懂
跟著4步骤教学图买纸本「三倍券」 直购、超取、网购、邮局都可搞定
6/7就解封7/15才发三倍券 丁怡铭:暑假全家出游消费加乘大

更多热门新闻...

唐凤宣布将推出三倍券地图 民众不用到处排队
健保卡买三倍券泄个资?唐凤:只读取不存放纪录
国民党团批三倍券变「排穷券」:排除受冲击最深的小摊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