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近年人口老化速度加劇,年長者的行車安全議題備受關注。2017年交通部推動高齡駕駛換照至今,已超過17.7萬人辦理,欲換短效駕照的高齡者,須通過體檢和認知測驗,其中繳回駕照者約有2成。




交通部曾宣布,2017年7月份以後屆滿75歲的長者須受檢,通過後才能更換為期3年的短期駕照,若是已年滿75歲,發生特定違規或被吊扣駕照者,也須通過測試換照。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剛開辦時有3年的彈性時間,2017年7月1日過75歲生日的駕駛人約5,800人,有近8成的人前來換照或繳回,推測其餘2成者認為自己不會再騎車或開車,因而放棄駕照的可能性大。


公路總局提醒,首批應換照的人如果7月1日前沒有接受測驗、更新,駕照將在6月30日逾期。(示意圖/翻攝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公路總局提醒,首批應換照的人如果7月1日前沒有接受測驗、更新,駕照將在6月30日逾期;駕照逾期後,騎、開車被攔查到或違規肇事須3個月內換照,將罰1,800元到3,600元,若仍然不前往換照,就須繳回駕照,否則也會被註銷。


公路總局指出,到今年5月為止,基層人員通知25.2萬名滿75歲的長者來換照,配合者約7成,當中有3.5萬人因未通過測試、自願不開車、失能或死亡等,繳回駕照。


依現行規定,如今已經超過78歲的人不必接受檢測更換駕照,對此,公路總局表示,若有符合該年齡層的長者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開車,想來受檢換照,監理所站會接受,不過從此只能擁有3年效期的駕照,還沒滿75歲者,請屆齡再來。


3年前公路總局考量實施新制影響,並非75歲以上全面換照,引起外界質疑,歲數更高者不必換照仍然可以開車上路。公路總局對此表示,已經委託學術單位研究,預計8月底能說明是否日後全面納管換照之相關報告。


(封面圖/Pixabay)

6/7起可以不用帶口罩? 3大管制鬆綁一次看

特斯拉「插撞」翻覆貨車 車頭沾滿奶油沙拉 網猜:一定開自動駕駛

能考駕照但不能買保險? 法務部擬下調成人年齡至18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