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進入Roland Garros時間,WTA官網將帶你回顧過去20年法網賽場上的一些難忘瞬間。在盤點過查爾斯頓、斯圖加特、馬德里和羅馬站的經典對決之後,我們將目光投向了泥地賽季的核心——法國網球公開賽。2012年,舒拉寶娃在法網奪得個人第四座大滿貫冠軍,成就職業生涯全滿貫的同時也時隔四年重返世界第一。

  回顧:在俄羅斯旋風席捲女子網壇的時候,舒拉寶娃是紅粉軍團當中的中堅力量之一。繼2004年米斯金娜歷史性問鼎法網之後,舒拉寶娃又在接下來的溫網成功捧杯。

  她在隨後幾年裏逐漸成長為了一名超級巨星:2008年賽季,俄羅斯人已經坐上球後寶座,也將美網和澳網冠軍收歸名下。然而至此她的履曆表上有一項卻始終空缺——對於身高188的舒拉寶娃而言,泥地成績欠佳並不是什麼祕密。

  “我感覺自己像是冰上母牛,”她在2007年法網第二輪結束後留下了這樣經典的自嘲。儘管那天她僅丟三局橫掃過關,但舒拉寶娃依舊算不上蘇珊朗格倫杯的有力競爭者。那一年,她在準決賽輸給了伊雲洛域,僅僅從塞爾維亞人手中拿到三局。

  舒拉寶娃用力量和鬥志彌補了技巧上的不足。2008年到2009年,她因為肩部手術被迫休戰近十個月,重返賽場之後只帶著兩場勝利就奔赴Roland Garros。俄羅斯人的發球動作改得簡潔,她連續挺過四場三盤大戰,最終打進了八強。

  一年後,她將四屆法網冠軍軒寧逼進決勝盤,這場對決也解鎖了舒拉寶娃的泥地潛力,“Claypova”開始甦醒。

  到了2012年,舒拉寶娃已經成為巡迴賽中的泥地高手。她帶著斯圖加特和羅馬兩站熱身賽冠軍來到巴黎,前三輪比賽沒有遇到任何阻礙,其中包括首輪送雙蛋血洗卡丹圖。中間的那個週末雨水來襲,舒拉寶娃苦戰三盤險勝庫卡洛娃,艱難晉級八強。

  晚些時候,她在準決賽淘汰姬維杜娃,為2011年溫網決賽複仇。這場勝利不僅助力俄羅斯人時隔四年重返世界第一,也意味著她距離職業生涯全滿貫只有一步之遙。

  在最後的爭冠戰裏,舒拉寶娃幾乎沒有出現任何波動,依靠強大的火力以6-3 6-2橫掃艾拉妮,捧起職業生涯第四座大滿貫冠軍。

  意義:如果說米斯金娜在法網捧杯靠的是頑強鬥志,那麼舒拉寶娃這次封后證明瞭長期以來被視為慢速球場阻礙的純粹力量在泥地上同樣有效。

  但是為什麼呢?她是如何將削弱長處、暴露短板的泥地變為自己最擅長的場地?一切都取決於發球。持續的肩傷影響了俄羅斯人曾經無比依靠的技術,也讓她的打法經曆了微妙的改變。她從那個在溫網一夜成名的青少年,蛻變成為在任何場地都能取得成功的職業選手。

  “在職業生涯中,我從沒想過必須去證明什麼。我覺得相比外界而言,你更多是需要向自己證明,相信自己能取得想要的成就。”她在成就職業生涯全滿貫後說道。

  “Claypova”的傳奇至今仍在流傳。儘管舒拉寶娃在2013年法網決賽輸給了宿敵小威廉斯,但她在下個賽季重新奪回了蘇珊朗格倫杯。她在決賽中苦戰三盤,賽末連下八分險勝哈勒普,斬獲職業生涯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大滿貫頭銜。

  “誰都不是天生的泥地專家,”她在2014年說道,“好吧,拿度可能是,但我肯定不是。我不是在泥地上長大的,沒有天天在泥地上打球。我必須依靠自己,讓自己在泥地上變得更強。沒人能幫助我做到這一點,我必須下苦功纔行。”

  (文/WT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