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家珍/臺北 報導】更年期症狀要看門診嗎?臺大醫院婦科醫師、同時任教於臺大醫學院的嚴孟祿表示,許多婦女到了更年期就「卡關」,因荷爾蒙濃度驟降,導致諸多身心不適,以為「忍一忍就過了」,殊不知有些症狀會持續3、5年甚至長達十年。同時隨著年齡增長,還可能發生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有些疾病死亡率在停經後每5歲上升近一倍,嚴重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威脅。嚴孟祿提醒更年期婦女要定期檢查,除了前述更年期症狀、慢性病,更要當心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癌,避免惡性婦科腫瘤的侵襲,他呼籲女性要戰勝更年期,首要就是做好健康管理,纔可能維持美魔女的不敗評價,安然渡過女人生命中的「最高境界」。


   圖:近年更年期門診人越來越多,臺大嚴孟祿醫師提醒女性想要維持美魔女評價,要先做好健康管理 

根據研究,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癌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於臺大婦科門診超過30年,女性患者評價為暖男大叔的嚴孟祿醫師表示,熟女要特別留意婦科或腸胃道症狀,因為卵巢深藏在骨盆腔中,又沒有特別容易辨識的症狀,如果停經後又出血,或是肚子變大、體重增加、下腹脹痛、腹瀉、排便習慣改變、食慾降低等現象,千萬別輕忽,有些可能就是卵巢癌的警訊。此外,若有子宮肌瘤病史,在停經之後還繼續增長,也須格外當心,要小心有惡性肉瘤的可能性。婦女朋友應定期到門診掛號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 

   嚴孟祿醫師提醒婦女,停經後可能伴隨發生的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也不容輕忽。根據國建署資料,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變化,骨質流失的速度也會加快。65歲以上,女性有骨鬆的百分比至少高出男性一倍以上;統計上不少熟女會發生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指數飆升的問題,心臟病死亡率、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也在停經後以每5歲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

    一般女性大約在45到55歲這段期間,卵巢功能開始衰竭,月經從次數逐漸減少到停經,這段生殖機能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的停經前後過渡期,由於荷爾蒙分泌不足,有些人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主要是負責調控呼吸、心跳、血壓、排汗、維持體溫等功能,因此更年期不適往往伴隨著心悸、熱潮紅、盜汗等,有時也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偏頭痛。在心理方面,越來越容易焦慮不安、易怒、情緒低落等現象。

    更年期的症狀事實上是一種女性荷爾蒙缺乏症候羣,嚴孟祿表示是否需要補充女性荷爾蒙治療因人而異,如果有明顯的症狀,甚至已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就可求助婦科門診的醫師,就個人健康、家族遺傳等情況,再考量可能罹患乳癌等潛伏風險整體評估,由醫師判斷是否補充及可以補充哪種適合的雌激素,且須定期追蹤,不能擅自服藥。如果身體有異常狀況,須尋求專業門診醫師的建議,千萬不要諱疾忌醫,以免錯失改善良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