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讓你知道…在景氣不佳的時候,要民眾額外掏錢消費本非易事,「振興三倍券」是否能在民眾心理形成另一個「心理帳戶」,讓民眾有「非花不可」的感覺是政策成敗關鍵。

●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

「振興三倍券」為什麼要先花一千元,才能換三千元?這到底有何玄機?

「振興三倍券」一千元的玄機

我相信這是繼「乘數之亂」後很多人討論的話題。言下之意,「振興三倍券」可能摻雜了政治、財政、經濟、社會和心理等多重因素,然後……就這樣。有關消費券的經濟分析,早在2009年我就發表過,然後一路到「夜市抵用券」、「振興抵用券」,以經濟分析總結來說,不外乎就是「消費乘數」、「替代效果」、「邊際消費傾向」、「邊際儲蓄傾向」和「國內生產毛額」(GDP)與成長率之間的關連性。很多人提過去這些文章問我,這必須先花的一千元,究竟有何玄機?

「心理帳戶」效果!這是我第一直覺的反應,第二直覺的反應是領取門檻提高,降低預算。所以,根據我兩個直覺反應,總結來說,這是預期用最低的預算,創造最高的消費效果,然實際上真得可以達成嗎?

▲實體「振興三倍券」。(圖/行政院)

經濟學中不存在的黑貓

經濟學界有個笑話,也許可以供大家會心一笑,事實上,這個笑話的適用性還真得很高,幾乎可以放諸四海皆準:

有人向數學家、理論經濟學家和計量經濟學家說道,一間沒有任何燈光的密室裡有隻黑貓,看他們誰能抓得到誰就厲害。

首先,數學家進去了,但拼了命也找不到那隻黑貓,結果發瘋了被送進了精神病院。其次,理論經濟學家進屋裡折騰了一番後還是沒找到黑貓,出來後卻得意洋洋的說他可以搞一個數學模型,然後很精確地描述他在房間裡的運動軌跡。最後,計量經濟學家躡手躡腳地走進房間裡,花了一個多鐘頭找尋那隻黑貓,卻只聽他在屋子裡大叫「哎喲,我的脖子被貓抓了一下!」

其實,這個房間裡根本沒有黑貓。

這個笑話在當年的「消費券」適用,「振興三倍券」會不會也是那隻黑貓?反正事後的行政院主計總處和監察院審計部的檢討報告中就會得到答案,在此,就先按下了!

▲「振興三倍劵」是否能成功形成另一個「心理帳戶」?(圖/行政院)

「心理帳戶」會有效果?

我在《「振興抵用券」無效?因為心理帳戶一毛不拔》文末提到,在景氣不佳的時候,要民眾額外掏錢消費本非易事,政府要在內需消費上點火加油,要能夠讓補貼在民眾心理形成另一個「心理帳戶」,甚至,不使用這個帳戶去消費,還會形成行為經濟學上的「損失偏誤」效果。或許,在疫情減緩之後,纔能夠有效振興消費。於此,這「振興三倍券」中自掏腰包的一千元與政府補助的兩千元,能夠形成「心理帳戶」,讓人民可以「非花不可」嗎?

行政院蘇院長的迷因圖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圖中提到「為何還要錢?你有出到錢,才會勤著花,合力挺店家!」想必,這是想利用行為經濟學中「心理帳戶」效果讓人民領了這筆錢「非花不可」。但我得提示一下,這「振興三倍券」的「心理帳戶」裡面,可是摻雜著人民出錢的一千元,也就是因為這一千元並不是直昇機派錢而來,而是直接從人民的口袋裡掏出來的錢,這個帳戶照理還是會被歸類成人民口袋裡的錢,絕非一定「非花不可」!

拔一千,抽三千,花四千

可想而知,行政院錯用了行為經濟學中的「心理帳戶」效果,還以為這個三千元帳戶有效期的「損失偏誤」,人民才會有「非花不可」的心理預期。所以,事實上的經濟效果不絕對是「買一千,送三千」的好康券,換個角度想,可能是「拔一千,抽三千,花四千」,這還會「非花不可」嗎?

熱門推薦》

►單驥/通姦罪除罪化的經濟觀

►單厚之/三倍振興券要振興誰?

►美國遍地烽火:我們該如何理解美國的種族不平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mail protected]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