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不終止兩軍合作協議

杜特爾特。AP圖片

菲律賓2日決定暫停而非終止與美國於1998年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VFA)計劃。

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表示,已知會美方暫不終止協議的決定。AP圖片

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Teodoro Locsin Jr.)表示,已知會美方暫不終止協議的決定。洛欽於社交網站Twitter上指出,菲律賓提出由6月1日起暫不終止協議半年,但期滿後菲律賓有權再次選擇暫停協議半年。

菲律賓外長洛欽。AP圖片

洛欽解釋,決定是基於「當前區域情勢變化」,並已獲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同意。美國大使館則發聲明,表示歡迎菲律賓政府的決定。

特朗普。AP圖片

《訪問部隊協議》是雙方重要軍事協議之一。協議規定美方軍人、軍事相關人員及裝備進入菲律賓的條件、活動範圍及可獲得的便利等。當中亦包括雙方舉行軍事演習的內容。如要終止協議,任何一方須以書面形式透過外交渠道通知後180天,協議自動終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