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

【星岛日报报道】官方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昨天下午会见特首林郑月娥。这是中央港澳领导小组首次亮相,也证实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已经升格。北京时事评论员马浩亮认为,在全国人大高票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之后仅仅五天,官方高调亮出这一高层机构,除了展示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亦彰显推进相关立法的紧逼性。

本报五月二十九日率先披露,因应香港严峻复杂局势,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升格为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中央对港澳工作的全面领导,韩正担任组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担任常务副组长,显示港澳办作为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职能升格。

二〇〇三年大游行之后,北京组建了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但十七年来从未公开亮相。时事评论员马浩亮接受本报采访分析,中央过往只用「协调」名义,而且不公开运作,某种程度上是出于对特区的尊重,不想予人以干涉两制的口实。他指出,面对当下乱局,中央构建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全面投入运作,并高调登场,彰显了中央对港行使全面管治权,也凸显了推进国安立法和执法机制的紧逼性。

马浩亮指出,由于此次会见主题聚焦「港区国安法」,官方安排两位副组长赵克志、夏宝龙陪同亮相,显示了二人在港澳小组中的分工,以及在国安法工作的重要角色。夏宝龙作为港澳办主任,负责日常枢纽运作;赵克志作为公安部长,更多侧重相关执法环节。赵克志近日多次明确表示,「要旗帜鲜明支持香港警队依法履职、严正执法,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决维护香港安全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