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克志

【星島日報報道】官方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昨天下午會見特首林鄭月娥。這是中央港澳領導小組首次亮相,也證實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已經升格。北京時事評論員馬浩亮認為,在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涉港國安立法決定之後僅僅五天,官方高調亮出這一高層機構,除了展示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亦彰顯推進相關立法的緊逼性。

本報五月二十九日率先披露,因應香港嚴峻複雜局勢,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升格為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強化中央對港澳工作的全面領導,韓正擔任組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擔任常務副組長,顯示港澳辦作為小組辦公室實體化,職能升格。

二〇〇三年大遊行之後,北京組建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但十七年來從未公開亮相。時事評論員馬浩亮接受本報採訪分析,中央過往只用「協調」名義,而且不公開運作,某種程度上是出於對特區的尊重,不想予人以干涉兩制的口實。他指出,面對當下亂局,中央構建強有力的「領導機構」,全面投入運作,並高調登場,彰顯了中央對港行使全面管治權,也凸顯了推進國安立法和執法機制的緊逼性。

馬浩亮指出,由於此次會見主題聚焦「港區國安法」,官方安排兩位副組長趙克志、夏寶龍陪同亮相,顯示了二人在港澳小組中的分工,以及在國安法工作的重要角色。夏寶龍作為港澳辦主任,負責日常樞紐運作;趙克志作為公安部長,更多側重相關執法環節。趙克志近日多次明確表示,「要旗幟鮮明支持香港警隊依法履職、嚴正執法,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決維護香港安全穩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