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中)与邓炳强(后排右起)、李家超、郑若骅及陈国基在北京见记者。

【星岛日报报道】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以及身兼副组长的公安部长赵克志和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会面三小时,就「港区国安法」表达意见。林郑月娥表示,包括征询特区政府其他官员、立法会主席、香港有关法律专家、港区人大代表和各级政协的意见,又准备在深圳和北京举办座谈会,让专家及学者等人士表达意见,呼吁各界积极参与。她指,政府在立法后要建立健全执行机制和加强执法能力,确保执法强而有力。

林郑月娥联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和特首办主任陈国基,昨午与韩正、赵克志、夏宝龙在北京中南海会面三小时,国务院港澳办、中联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基本法》委员会有关负责官员亦有参与听取意见。林郑月娥形容,由韩正亲自出席听取他们意见,显示中央对听取意见高度重视。

新华社报道,韩正表示,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韩正重申,全国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有关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人所从事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为和活动,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权利和自由。在制定有关法律的过程中,将通过多种方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林郑月娥表示,她与特区政府十分支持立法工作,会全面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草拟工作,日后特区政府须要按规定自行建立健全执行机制、加强执法能力和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这条法例立了之后,是要有强而有力的执行,这在(全国人大通过的)《决定》中写了出来,所以……当我们说十分支持、全面配合(立法)工作,亦是包括日后我们要一个建立健全的执行机制、加强我们的执法能力。」

她透露,中央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方式,包括征询特区政府其他官员、立法会主席、香港有关法律专家、港区人大代表和各级政协的意见,又准备在深圳和北京举办座谈会,让专家及学者等人士表达意见,呼吁各界积极参与。

至于政府会否作公众咨询?林郑月娥强调「港区国安法」是全国性法律,咨询或草拟工作均按中央机制进行,又说:「在香港有甚么意见、在外国有甚么人发表了甚么意见,其实中央官员都是听得到,我相信不需要通过行政长官亲自来到北京再反映这些意见。」她指,市民可向特区政府及中联办反映意见。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被问到会否反映立法会内反对立法的意见,他表示,留意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不同渠道了解意见,会视乎有关安排的细节。港区人大代表、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认为,由于人大政协已有渠道就「港区国安法」向中央表达意见,建议中央邀请来自不同界别的千二名选举委员会委员出席座谈会。他又呼吁,反对派人士应积极参与就法例执行细节表达意见。

另外,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认为,「港区国安法」立法后,要根据司法独立原则审理案件,并严格遵守《基本法》第九十二条有关香港可以聘请海外法官的规定。他又称,人大常委会仍未就立法征询《基本法》委员会,要待法律条文出炉后才可评论法律追溯期、中央在港国安机构的权力范围等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