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吴顺永/台南报导

戒烟不难,神队友相伴,成功机会大增,一对双胞胎兄弟18岁起接触烟品,而立之年后相约戒烟,在安南医院戒烟门诊接受专业治疗后,成功摆脱烟瘾;选在6月3日禁烟节当天担任「安南医院戒烟大使」,要以自身的经历,鼓励瘾君子开启清新无烟人生。


烟害为国人头号健康杀手,10大死因几乎都和吸烟有关。烟害也是全世界可预防性死因的第1名,更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风险因子,据研究指出吸烟者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足足少了10年,可见烟害伤身有多大。


安南医院家庭医学科主任蔡忠纮医师指出,一项涵盖数千人的双胞胎研究发现,遗传基因几近相同之同卵双胞胎,若一人吸烟一人不吸烟,在追踪12年后,吸烟者死亡率约是不吸烟者之2.4倍;反之,吸烟者若成功戒烟则可延年益寿,在30岁、40岁、50岁或60岁成功戒烟者,预估各可延长10年、9年、6年与3年之寿命,可知吸烟影响身体健康甚钜。


蔡忠纮说,虽大家都知戒烟很重要,但如只靠自己意志力来戒烟,研究显示其失败机率超过九成,原因除烟品的成瘾性外,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也是不可忽视的极重要因素,研究也发现遗传基因本身亦会影响吸烟的量跟戒烟成功率。


蔡忠纮医师提到日前戒烟门诊就出现一对寻求戒烟的双胞胎兄弟,何姓双胞胎兄弟是哥哥先来看诊,为身体健康著想,积极努力配合戒烟卫教师的指导,同时亦接受口服戒烟药物的治疗,很快地在一星期后就不再吸烟,一个月后就竟然就完全可以戒除烟瘾。


同在家中公司帮忙的双胞胎弟弟看见哥哥顺利戒烟成功且过程出乎意料地顺利,因此也在哥哥的陪同下至戒烟门诊寻求协助。


戒烟卫教师看到何姓兄弟一同进来后,刚开始以为自己眼睛看花,后来才知是同卵双胞胎兄弟且皆有很强的戒烟动机,因此卫教师就鼓励哥哥用自身经验分享戒烟心路历程让弟弟感受。因此弟弟后来也接受口服戒烟药物治疗,加上家人持续鼓励与支持,顺利在两星期后成功摆脱烟瘾,不再是烟品的奴隶。


蔡忠纮主任强调,以安南医院今年戒烟个案为例,3个月后戒烟成功率高达40%,也就是有将近一半的戒烟个案都能成功地摆脱烟瘾,从此享受清新无烟人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