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国内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趋缓,尽管已连续52天没有本土个案,社区相对安全,但国外疫情仍严峻,外界关心疫苗研发进度。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今年底将做出100万剂疫苗“但我们不见得会采用”,因为疫苗还是要有一定的安全性,这点“不会打折的”,届时仍会依疫苗的保护力、安全性做最后评估。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3日召开记者会,会上由国卫院长、指挥中心研发组长梁赓义说明“疫苗”进度。国卫院利用4种技术平台同步开发,最快在今年秋季就可以进入人体临床试验;中研院开发的奈米疫苗,目前也正进行疫苗剂型与剂量的优化,两个研究单位,已经与国内厂商洽谈并启动合作。

此外,国内厂商所开发的疫苗也预计于今年底前可进入临床人体试验。梁赓义坦言,比较让人困扰的是,在进入第三期人体临床实验的时候,需要至少几千名参与者,台湾疫情盛行率低,因此在实验数据上可能要跟其他国家比较,才能看出谁的疫苗表现比较好。

陈时中表示,各界都期待有疫苗,甚至各家生技公司都有宣称疫苗进度有进展,但还没有公司成功完成动物实验、临床试验一、二期,所以虽然上次有跟大家报告,年底要做出100万剂疫苗,“但我们不见得会采用”,还是要看疫苗的保护力、安全性的情况而定。

对于外界相当关心疫苗进度,并且希望能“尽快”,陈时中表示,要有证据才能快得起来,以前必须再三核对动物、毒理实验报告,足以保证疫苗合乎专家需要,并且要非常合理才可以进入下一期试验,现在则是认为基本上达到,就可以进入下一期试验,试验有重叠性,但前面没过,后面做也没用,所以疫苗不是最快做出来就核准,还是要达到一定保护力、安全性足够。

陈时中强调,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护力“那是不会打折的”,但政府也会给予帮忙,让疫苗发展更顺利,像是帮助研究、研发及委托提供垂直整合,或是协助研发厂商媒合有能力制造的厂商,一起合作供应疫苗,帮助水平整合,相关工作也都在进行中。

连52天无共肺本土个案

国内无新增中共肺炎病例,已连续52天没有本土个案,截至目前累计443例确诊,分别为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舰队。确诊个案中7人死亡,428人解除隔离,其余8人持续住院隔离中。

以美国1,862,045例、巴西527,096例、俄罗斯423,741例、英国277,985例及西班牙239,932例为多;病例中378,941例死亡,以美国107,543例、英国39,369例、意大利33,530例、巴西29,937例及法国28,940例为多。

疫情指挥中心提醒民众,应做好手部卫生与咳嗽礼节,出门若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时,应全程佩戴口罩。自国外入境时,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应主动通报机场及港口检疫人员并配合防疫措施。◇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