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香港回歸以來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準備好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修改移民政策,延長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逗留英國期限。外相藍韜文亦稱,「五眼聯盟」曾討論一旦香港爆發逃亡潮,五國分擔收留港人的可能。

英國考慮修改移民政策。AP/資料圖片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就《港區國安法》作出決定,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英方對此妄加評論、橫加指責、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方已經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網上圖片

趙立堅稱,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是國家主權最核心最基本的要素。中英談判和簽署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方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在港進行國家安全立法是中方行使主權的應有之意。

英國首相約翰遜。AP資料圖片

趙立堅指,《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國際義務。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隨著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與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聲明》沒有任何一個字、沒有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因此英方無權假借《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干涉中國內政。

趙立堅稱,對香港繁榮穩定構成威脅的恰恰是一些外部勢力和一些「反中亂港」勢力勾連合流、沆瀣一氣,利用香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英國同香港的歷史聯繫源自侵略殖民和不平等條約,英國還妄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專制」立法,所謂「專制」一詞正是英國曾經對香港進行的殖民統治的真實寫照。恰恰是香港回歸以來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

中方倒要奉勸英方懸崖勒馬、摒棄冷戰思維和殖民心態,認清並尊重香港已經回歸、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