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志政/臺中報導

臺中市消防員不只要救火還要寫臉書,民進黨議員賴佳微、蔡耀頡、江肇國、李天生、周永鴻在議會質詢指出,臺中市日前發生數起大火,臺中市消防局卻沒建立好完善的SOP,卻要求基層廣設臉書專頁,弟兄上網留言抱怨甚至還被高層查水錶。基層消防弟兄平時勤務繁雜,卻還要被要求做不是原本勤務的工作,甚至消防局高層還要求各分隊長上「靠北消防」清查隊員是否在上面點讚、留言,難道臺中市已經變成北韓了嗎?


市議會定期會3日進行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質詢議程,市議員賴佳微表示,全臺灣消防員重要的發聲管道「靠北消防」,從三月至今47篇抱怨的各縣市消防局的文章來看,臺中市竟然就佔了13篇,甚至有消防弟兄上「靠北消防」抱怨、紓壓、反映問題,還要面臨被「查水錶」!消防局高層不去檢討問題而是去檢討提出問題的人,難道臺中市消防局現在是大搞一言堂,是北韓的消防局嗎?


蔡耀頡表示,從中華夜市縱火案到新民街火災,不但現場指揮混亂,災後也沒建立完善的SOP,原本可能只有影響10-20攤位,卻釀成大火,變成影響數百攤位。消防局本業不做,卻還大搞臉書經營,統計臺中市消防局各分隊粉絲專業總共有54個,有38個都是盧秀燕上任後成立,其中點讚人數總共也才47867人,比一個臺中市警察局長室粉絲頁的讚都還少,為何還要堅持亮點計畫?到底是提升市民與消防局的互動,還是提升局長與市長的互動?現在弟兄怨氣滿滿,上網抒發還要被各分隊長抓出來約談,真的太誇張!


江肇國表示,從盧秀燕上任後,要求各分隊成立臉書,但基層同仁勤務工作本就繁重,卻還要負責PO文、拍片、經營臉書,難道這也是成為專業消防員的條件嗎?臺中市火災件數是六都第一,市府不對症下藥,卻還花招百出,不但累死基層,還造成內、外勤消防員之間的誤會。弟兄對此提出建言,高層只在乎有沒有上臉書罵局本部,連按個讚都會被查水錶,這樣只會抹煞基層對於消防工作的熱情。


周永鴻表示,消防局災害預防編了一千多萬,不知道怎麼會用到消防栓沒有水,卻不務正業開一堆粉絲專頁,要推廣預防火災,實在很有問題。周永鴻也批評,民代到火災現場「關心指導」,始作俑者正是臺中市政府。周永鴻拿出立委楊瓊瓔還在任副市長,以及立委選舉時披著候選人彩帶,兩度在火場現場「關心指導」公務員和消防人員的照片佐證。


議員們表示,基層消防弟兄平時勤務就已經很繁重,且每場火災的起因、狀況都不一樣,消防局應該讓這些弟兄在專業上提升,而不是為了滿足盧市府的需求,讓消防員做本不應該他們的工作,奉勸消防局,讓「專頁」回歸「專業」,不要讓基層消防員承受這些壓力與過勞。

相關文章